2019年8月4日

以神為友 信靠同行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創世記18:1-19

我們要繼續思想聖經中「與神同行」的人物。在上兩次的分享中,曾經分享過兩位「與神同行」的屬靈偉人-以諾和挪亞。(參考創5:24,6:9) 其實「與神同行」是神對每一位祂的子民的心意。

今天讓我們繼續思想另一位「與神同行」的屬靈偉人,他就是亞伯拉罕,「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全豐全足)的上帝,你當在我面前與我同行,作完全人。」(創17:1按原文另譯)

通常我們對亞伯拉罕的認識和了解,知道他是「信心之父」,因為他對呼召他的上帝存着極大的信心;論到聖經中的信心偉人,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希伯來書十一章用了最長的篇幅描述亞伯拉罕的信心),使徒保羅也在羅馬書4:18-22清楚敘述了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

在聖經中,亞伯拉罕也是第一個被上帝稱為朋友的人,「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着行為才得成全。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上帝的朋友。」(雅2:23)「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賽41:8) 約沙法王也曾經說:「我們的上帝啊!袮不是曾在你民以色列人面前驅逐這地的居民,將這地賜給袮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嗎?」(代下20:7) 朋友,是多麼親切的字眼,是性情相合的人聚在一起的甜蜜!上帝稱亞伯拉罕是朋友,因為他終其一生都「與神同行」。

一、謙卑服事 得神尊重

在創世記18:1-8 描述了亞伯拉罕以當時最高規格的接待方式,謙卑地接待了三位旅客,殊不知,他確實是接待了耶和華上帝,並得到上帝特別的「尊重」,「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着亞伯拉罕呢?」(創18:17) 這就正如主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二、知神心意 懇切代求

亞伯拉罕與上帝之間顯得心意相通的,上帝只不過告訴他:所多瑪、蛾摩拉的罪已惡貫滿盈,到了上帝要執行公義報應的日子。上帝將這樣的消息告訴亞伯拉罕時,上帝並未說明祂的用意,亞伯拉罕卻已經明白,立即為所多瑪禱告。(參考創18:20-33) 這是因為亞伯拉罕與上帝的關係是親密朋友的關係,所以他就放膽為所多瑪、蛾摩拉兩個城市的人代求。「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三、堅定信靠 偕主同行

亞伯拉罕所處的時代是個背叛上帝的世代,他卻在一個「不信」的大潮流中,憑信心依照上帝的旨意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上帝的應許地去。亞伯拉罕也因着信,甘心獻上以撒,以遵行上帝的吩咐,完全滿足上帝的心意,並得上帝賜福,成為萬國之父。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