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是非黑白的神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5:33-37

最近社會產生很多事情,啟發我思想究竟基督徒怎樣去作信徒呢?我們怎樣去依照法則而行呢?

神自己起誓:

在馬太福音5:34提及「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着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神是否禁止人起誓呢?其實不是,聖經提及神自己也起誓:「當初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着起誓的、就指着自己起誓。」(希6:13)

現代國家領袖起誓:

美國總統奧巴馬就職時按着聖經起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職起誓時,他的右手行握拳禮,有「全心全意,堅定不移,堅決鬥爭」的含義。對中國而言,還寓意「拳拳之心」,以示忠誠。

結婚起誓:

一對新人於婚禮中簽婚書前會互相向對方立誓,一旦立了誓,就要一生遵守。因為神在馬太福音5:37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人為甚麼會說謊:

(1)作假見證

「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卻尋不着。」(可14:55)
「因為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他,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可14:56)

十誡提醒信徒不可作假見證。

(2) 遮蓋羞恥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創18:13、15)

(3) 以為人不知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有做過就要承認,這是人的基本品格。

(4) 懼怕承擔責任

猶太人對自己講過的誓言有承擔,我們不可隨便起誓。

(5) 貪方便

結論「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的硫磺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啟21:8)不要隨便起誓,免得實行時落入困乏當中。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