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兩個小錢的奉獻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馬可福音12:41-44

在舊約瑪拉基書三章八至十節,神借先知的口提醒我們說:(一)供物是對神負責的,是當納的;(二)沒有把當納的獻給神等同搶奪祂的物。神本來一無所缺,但奉獻卻使神的家(教會)有糧(供應),一如昔日作祭司的利未人;(三)當我們嘗試奉獻,神會傾福與我們,看似有所失去,實則蒙恩更多。那麼,我們的主耶穌對奉獻又有甚麼看法呢?今天希望借馬可福音一段耳熟能詳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主耶穌看着我們如何奉獻

馬可筆下的主耶穌,四處奔波,卻在百忙之中花時間「對銀庫坐着,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可12:41上),代表主耶穌非常關心我們的奉獻。因為奉獻所反映的,是我們的心,看我們是否對神有忠心、有愛心、有信心。有人說:「人奉獻不一定愛神,但愛神的人一定會奉獻。」回想小時候跟虔誠信主的姨婆回教會,姨婆總是會作愛心的奉獻,並教導我們一起奉獻,是主耶穌重視的見證。

主看奉獻的多與少

所謂「多與少」,不是重視奉獻金額的多寡,而是注重人的心。當我們的心越愛神,就越能將更多金錢奉獻給神。相對於財主大量的奉獻,窮寡婦雖然只投進了兩個小錢,在人看來是最小的單位,主耶穌卻不嫌棄,因為「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12:44),所以比眾人所投的更多。曾經聽過一位姊妹的經歷,學生時代她奉獻很多;但工作之後,卻因奉獻金額增加而吝嗇,未能做到十分之一的奉獻。這樣,留給自己的多了,愛主的心卻減退了。

主讚賞甘心的奉獻

窮寡婦的奉獻,是主耶穌所讚賞的。因為,她的奉獻是出於甘心情願的。哥林多後書九章七節提醒我們:「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捐得樂意的奉獻,理應是毫不猶疑的,像窮寡婦甘心樂意馬上投下。即使她是一個需要賙濟的人,都無損她的樂意甘心。

向窮寡婦學習

今天我們要向窮寡婦學習幾種奉獻態度:(一) 奉獻要甘心樂意,不要因為壓力而奉獻,被人勉強,弄清奉獻對象;(二) 奉獻要不自卑,窮寡婦不會因為其他人奉獻很多而感到自卑,吝嗇不奉獻,今天我們也不要看輕自己的獻上;(三) 奉獻要盡力量,就像保羅用馬其頓眾教會的見證提醒哥林多教會般,雖然他們窮乏,「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林後8:1-3);(四) 奉獻要憑信心,就像亞伯拉罕憑信心獻以撒一樣,當我們願意經歷神的恩典和供應,就應當活出信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