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不空等的等待

謝木水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3:8-13

大家可曾空等過?是沒赴約的朋友?是等一個遲遲沒有回覆的信件?「等」是一個基督徒最大的盼望:耶穌基督的再來,勝過的罪惡、苦難、疾病、暴力、死亡?保羅在8節和13節給我們一個前後呼應的答案:愛是永不止息(8);現在常存的有信、望、愛,其中最大的是愛(13)。不過,這是不是說,只要愛,就可以替代信心的依靠?只要愛,就不需盼望而有的堅持與忍耐?只要愛,就可以放棄在教會中運用恩賜?但這些愛是有限的。

兩個比喻

第一個比喻,小孩與大人。與那「完全的」相比,我們種種的恩賜、知識與技巧,只不過像孩子那樣的說話、心思和想法,到時長大了,就把這一些都丟棄了(11)。第二個比喻,鏡子與真實。現在從鏡子(銅鏡)看到的是模糊不清的部分,到時那完全的來到,就真實到好像面對面的清楚。那完全的要來是一種狀態,一切都被丟棄?那麼我們還需要磨練恩賜嗎?答案是要的。

主耶穌的門訓策略:愛

主耶穌的門徒在罪惡、不義的時代仍然能夠愛:不要看我,不要看他,看耶穌!如何不空等?在愛的狀態中等待兒女的成長;在愛的狀態中等待愛人的回頭;在愛的狀態中等待信徒的成熟;在愛的狀態中克服罪惡;在愛的狀態中面向病痛;在愛的狀態中得勝死亡;在愛的狀態中等待基督的再來!

愛是恩賜讓教會得益

讓教會各種恩賜可以結合、配合、融合的,不是個人悔改和接受耶穌基督的信心,也不是等候耶穌再來、神國降臨的盼望,而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4)。因此保羅在第13節說,最大的是愛。但是,保羅並沒有停在這裏,不然我們會以為只要有愛,就不需要恩賜了。保羅在14:1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熱切地渴慕屬靈的恩賜,特別是先知講道的恩賜。」相對與那些孩子,它是成熟的;相對於模糊的形象,它是清晰又真實的形象。那是甚麼狀態?就是愛!愛成全了基督的身體,因此叫人看見耶穌基督!(約13:34-35)愛讓我們進入那完全的狀態之中,因為愛成全了恩賜,愛建立了教會,愛見證了耶穌!主愛世間屬他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

正如魯益師(C.S. Lewis)在他的書《四種愛》,總結得好:「我們是為上帝而造,塵世上的人之所以激起我們的愛,只是因為他們在某方面與上帝相似,彰顯出上帝的美、仁慈、愛心、智慧或善。我們在塵世上經歷一切純真之愛時,上帝始終參與其中。在這些經歷中,凡是真正的愛,即便在塵世,也都主要來自上帝,而不是來自我們,來自我們也只是因為來自上帝。」我們在世上是沒空等的。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