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稱職母親 傳承信仰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出埃及記2:1-10

希伯來書11:23-28中寫道「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摩西因着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着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他因着信,就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

摩西的父母叫甚麼名字?民數記26:59中寫道暗蘭的妻名叫約基別,是利未女子,生在埃及。她給暗蘭生了亞倫、摩西,並他們的姊姊米利暗。摩西的母親生了三個子女,一門三傑;神使用摩西的母親將信仰傳承。

一、約基別是心地慈愛的母親

約基別在生了摩西時的環境很惡劣,當時法老要殺害所有希伯來人所生的孩子,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神將子女託付在我們手中,我們有沒有像約基別一樣好好的保護他們呢?佈道家葛培理牧師曾說:「地獄裏的魔鬼再多,也無法奪走一位母親膀臂裡的孩子。」

二、約基別是具有信心的母親

約基別因着信,把摩西藏了三個月,然後將摩西放在籃子裏,最後法老的女兒將摩西收養。約基別願意把孩子交在耶和華的手中,相信神一定會保守。她可能已經觀察到法老女兒的作息因着母親智慧的安排,上帝奇妙的藉着法老的女兒提供摩西一家所需要的保護和供應。約基別的名字是「耶和華是她的榮耀」的意思,可見約基別的信心也是上一代傳承下來的。

摩西在四十歲的時候,他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他心裏這種上帝要用他來搭救以色列人的觀念是從哪裏來的呢?是約基別的教導及生命的影響。可見一個母親要趁早教導自己的兒女,將寶貴的生命信仰傳承給他們。林肯總統的信仰來自母親的傳承,他曾說:「我記得母親的禱告一直伴隨着我!我現在的境況是如何,要歸功於我天使一般的媽媽!」世界上有許多偉人,他們的背後皆有位影響他們極深的母親,她們的手,縱然只是一雙極為平凡且不起眼的手,然而卻也是雙充滿着極大潛力及影響力的手,不僅搖動搖籃,更是造就歷史,搖動世界。

三、約基別是傳承信仰的母親

約基別具有生命的影響力!米利暗是第一個女先知,從小在母親生命的影響中,她有堅定的信心、她有諸般的智慧、她敢去跟法老的女兒建議,也敢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艱難的過程裡,參與在其中。亞倫是大祭師,也是摩西身旁很重要的顧問。「摩西因着,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希伯來書11:24-25)三姊弟的信心都來自於母親的傳承。

最後祝福每一個母親,願主賜福於妳。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