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超凡的眼光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馬可福音14:3-9

主耶穌在世最後的一週做了很多的工作、祂醫治、講道教訓人及人讓人更認識祂。祂斥責法利賽人假冒為善,戀慕權力。這些人聽到這些話仍不悔改,並且更加剛硬抵抗主耶穌的話。

同時,主耶穌讚賞了三個人,這三件事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聖週的第三天(禮拜二)

第一是讚賞一位文士(可12:28-34)

有一個文士聽到主靈巧地回答其他文士及法利賽人刁難的問題,深受感動,便問主耶穌:誡命中那一條最重要。耶穌歸納人對神的責任是:全心、全性、全意、全力愛神。其他的愛不能和對神的愛相比。

這位文士心裏完全同意主的回答,回應說:是的,跟從上帝,遵行上帝的誡命,實實在在的行出來的,「要比一切燔祭和祭祀好得多。」(太12:33下)。這位文士領會到真正的善行比虛偽的禮儀好得多。主耶穌聽到這位文士所說之後,就說:「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可12:34上)。

第二是讚賞一位窮寡婦 (可12:41-44)

主耶穌坐在聖殿裏看人們怎樣奉獻。祂看見財主把許多錢投入殿庫箱裏。祂知道他們的奉獻並不是犧牲,他們只拿出了自己有餘的。祂也看見那寡婦投進的兩個小錢,卻是她養生的。因此祂宣佈說:她投入庫的比眾人所投的總和更多。主耶穌讚賞的重點是窮寡婦能夠無私地將自己的生命和生活的一切都奉獻給上帝。

聖週的第四天(禮拜三)

第三是讚賞一位用香膏膏抹主的婦人(可14:3-9)

當他們坐席的時候,伯大尼的馬利亞(她姐姐馬大,兄弟拉撒路)將一瓶很貴重的真哪噠香膏打破了,膏在耶穌的頭上。主耶穌稱讚這個女人體貼主耶穌的心意,將最好的獻給主。馬利亞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馬利亞來準備好到耶穌跟前,要把最好的獻給耶穌。

反思:耶穌為甚麼讚賞他們?

1)超凡的眼光:耶穌讚賞他們是因為他們都用主耶穌的眼光來看每一件事。
2)生命比誡命更重要:這位文士領會到真正的實踐真理比的守禮儀更能蒙神悅納。我們又如何?
3)態度決定成果:我們對主的態度決定我們是否能蒙神賜福。很多人奉獻的時候,先想到自己的需要,要保留多少、剩餘的才獻給主耶穌。窮寡婦卻是全然奉獻!伯大尼的馬利亞的香膏值當時一個工人一年的工資,但沒有保留給自己,平常人只會和主斤斤計較,但她全然地擺上獲主稱讚。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把當納的十分之一,全部送入倉庫,使我家中有糧;藉此試驗我,看我是不是為你們敞開天窗,把福氣倒給你們,直到充足有餘呢。」瑪3:10 (新譯本) ,我們願意按此應許試驗上帝嗎?

總結:「你要全心、全性、全意、全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是:『要愛人如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重要的了。」可12:30-31(新譯本)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