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蒙福的生命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箴言10:22

新譯本的箴10:22譯作「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愁煩」。願以下七種蒙福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祝福:

1. 蒙福的人生

像亞伯拉罕蒙神呼召,成為祝福–他本名亞伯蘭,本住吾珥。後來他及父親被召到哈蘭,他拉便死在那裏,然後蒙召往迦南地,是他不知道的地方(來11:8),但他因着信,靠着神保守賜福,經歷信心磨練,憑着堅定信心、長遠眼光、堅強意志、持續學習,最終得到應許成為萬國的父(創17:8 )。亞伯拉罕蒙福的秘訣,是他站在耶和華面前–意思是他不需躲避神,能直接面對及倚靠神,與神對話及表達,與神建立及維持密切的關係,並常常尋求神心意。

2. 蒙福的婚姻

像以撒一樣因順服而美滿並敬虔–以撒的生平雖較平淡,但人如其名(意思為喜笑),其出生為父母所疼愛。他品性馴良順服,是蒙福之子;以撒在獻祭一事上顯出他的順服。以撒的婚姻是上帝所預備的,他蒙神賜福成為大富翁(創26:12-13),因他持守對神的信,因而神堅立對其父親的約而蒙福(創26:3)。神與以撒同在,連外邦人也看見耶和華與以撒同在,與以撒立約(創26:27-28)。

3. 蒙福的事業

像雅各一樣處處蒙福常謝恩–雅各的生平是多姿多彩的。其名字意思為抓着,後來與神摔跤,神改名為以色列,亦是神的王子的意思,後來成為以色列人的祖宗。其蒙福的秘訣是:根據神應許為人生的目標、凡事求神指示引導,以及不是求在世旨意,而是天父的旨意。

4. 蒙福的工作

約瑟–約瑟的人生精彩,因為有神的靈在裏頭,再加上其工作的盡忠及品格純潔,使約瑟緃使經歷人生中的起落,其工作及地位一步登天,從階下囚一躍成為宰相。其蒙福的秘訣是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之順利。

5. 蒙福的家庭

挪亞–其名字意思為安慰、手中的勞苦、安息。他被稱為義人、完全人,與神同行,遵從神的旨意。他蒙福的秘訣是樂意承擔艱巨事工、孤身走神旨意,一家同心建造,因得救恩,以及樂意接受神使命,有信心、恒心及毅力,遵行神的旨意。

6. 蒙福的生活

像以諾一樣與神同行不虛空–以諾名字為「奉獻」,一生與神同行,生兒養女遵行神的旨意。秘訣為日常生活與主同行。

7. 蒙福的事奉

像大衞一樣合神心意不退後–他有着奇妙的人生經歷及各種身分:牧人、詩人、君王、流浪者、戰士、音樂家、與非利士人有着恩怨情仇。其蒙福的秘訣是:有美好的禱告心願、是尊神為大的禱告(撒下7:22-24)、把握神應許的禱告(撒下7:25-29),以及完全奉獻及順服的禱告(撒下七章;詩五一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