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愛的法典I

許佐龍長老 講

經文:創世記22:1-2、9-18

今年我將開展分享新一系列的主題信息,定名為「愛的法典」。所謂「法典」,來自摩西五經,取其律例典章的意思,代表上帝對我們的教導。今天,我們會首先研讀創世記第22章,從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中,重新體會上帝對我們的愛。

每當我們讀到這幕考驗,總以為主角是亞伯拉罕或以撒。但我們重新閱讀時,發現主角根本不是亞伯拉罕,那麼是誰呢?第二節給出了答案:「神說:『你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從起初,耶和華已經擔任主動的角色,成為主角,而且自編自導,掌控了情節的發展、高潮和結局。因為從一開始,耶和華已經預備了一切。那頭代替以撒獻上燔祭的公羊,是甚麼時候準備的呢?正是三天前,耶和華吩咐亞伯拉罕動身的時候。這情況就像我們過農曆新年,親戚向我們討利市,我們不會東找西找,因為我們已經一早預備好。甚至連結局,耶和華也一早替亞伯拉罕想好:「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着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17-18)神的應許,就是叫亞伯拉罕的子孫祝福萬國。

對亞伯拉罕來說,獻以撒無疑是一個挑戰。為甚麼以撒的獻祭,不馬上進行,而要走三天的路程?因為在過程中,必定有許多思慮。最近我跟太太準備置業,有超過三個月的交易時間。數月以來,我反覆盤算,不論家具添置、面積大小、雜項支出,甚至工作前景,都是問題。亞伯拉罕也是如此,可能有許多想法,尤其老來得子後,會不會一朝喪子呢?但耶和華看到亞伯拉罕的反應後,最後異常喜悅。為甚麼?因為亞伯拉罕對神有無比的信心,相信神必自己預備(8)。預備,就是神對人最寶貴的賜福。

有許多人以為故事的高潮,是亞伯拉罕揮斧劈以撒那一幕,雖然這幕相當震憾,但我認為更重要的高潮是在第十三節:「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鏡頭一轉,竟然將視線移到公羊上,讓我們定睛在耶和華的預備上。在人生中,我們經常以為自己是主角,但其實自己只是配角,只是愛人的神讓人能參與在祂的計劃之中,叫人跌倒卻起來,過得勝的生活。今天,也讓我們帶着感恩的心,注目於上帝的預備。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