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扎根聖道 竭誠事奉

陳梓宜傳道 講

經文:申命記6:4-19

一.全心愛主事奉主(申6:4-5)

申命記6:4-5是主耶穌所說的首要的誡命:要全心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可12:29-30)。這誡命提到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是“你的神”;可見神要我們留意祂是誰:是拯救我們的神,是與我們立約的神;我們是祂的子民。上文第五章提及神與以色列人立約,賜下十誡,也是先指出:“耶和華是你的神,曾經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申5:1-2)。由此可見,神吩咐以色列人遵守誡命,其基礎是神與他們之間的關係:唯有耶和華是他們的神;以色列人唯一要做的,就是敬拜和事奉耶和華。

今日,我們也經歷了神的救恩。主耶穌愛我們,為我們捨命,以祂的血與我們立約,我們又是否願意全心全意跟從主,單單敬拜和事奉主?全心全意愛神事奉神,意思就是我們的生命是完全以神為依歸;也就是要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活出神所喜悅的人生。

二.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申6:6-9)

申命記6:6-9生動地說:無論坐下,走路,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神的話語;又要將神的話語戴在手上和額上,寫在門框上等等。這些都是要幫助我們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幫助我們避免忘恩負義得罪神:

  1. 人是善忘的,容易忘恩(申6:10-12)。摩西警告以色列人,當他們進入應許地得到飽足的時候:“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申6:12)我們要謹慎,要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免得忘記主耶穌是拯救我們的主,我們生命中的恩典都是祂所賜與的。

  2. 人是容易受到誘惑的(申6:13-14)。摩西警告,迦南地附近的其他民族崇拜許多神明,但以色列人必須單單敬畏和事奉耶和華。以色列沒有將神的話語放在心上,就跟着其他民族崇拜神明偶像。活在世上,我們同樣容易受到各種誘惑,叫我們不再專一倚靠主,不再仰望主對我們人生的帶領。我們要將神的話語放在心上,提醒自己專心跟從主。

  3. 人在困難中容易試探神(申6:16-17)。摩西警告以色列人:不可試探神,並要留意遵守神所吩咐的誡命。神的話語能夠幫助我們勝過困難,拒絕試探神。當我們遇到困難,內心往往會有掙扎;撒但會叫我們將焦點放在我們所面對的困難上,叫我們忘記去倚靠神,甚至叫我們埋怨神,試探神。人在困難中容易試探神;我們要將神的話語放在心上,提醒自己在困難的時候堅持跟從主。

但願我們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中,使我們記得神的恩典,提醒自己要專心跟從主,並幫助我們在困難時仍然聽從神的聲音,使我們一生能夠全心全意愛神事奉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