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真材實料的信仰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提摩太前書1:15

真材實料所形容的是甚麼?真材實料的食材有營養、色香味美,令人回味無窮,我們且以此形容信仰。

提前1:15:「基督」是受膏者、王的意思;「耶穌」則是救主的意思,這在地上並非專有名詞。基督降生成人以前,是王(基督),王來到世上為要拯救罪人。講員認為信仰應有一核心(主菜),是解決人死亡的問題,領人進入永生。綜觀其他宗教,沒有一個能達到這目的。聖經指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好信仰不但是真實,且是令人受感動、五體投地的。保羅因體會到這信仰的真材實料,而指出自己為罪人中之罪魁(最差的)。人只要願意,就可以得着救恩。當人認識神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微小。

一、基督耶穌怎樣降世?

一般人只有「出世」,而耶穌是「降世」的,可見祂不是普通人,祂從天而降、道成肉身,整個宇宙也在觀看耶穌的降生。彌5:2在主前500-700年就預言耶穌降生。聖經揭露耶穌有兩個身分,祂是救主、是王,「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說明了耶穌真正的身分。

社會環境:當時耶穌的父母須各歸各鄉、報名上冊,若非有此因由,耶穌不會於伯利恆降生。
家庭環境:當時馬利亞已許配約瑟,所以當時就帶同馬利亞到猶大去。
降生環境:當時天使向人報信,形容耶穌是以白布包&$30528;(以色列平民的做法);地點在馬糟,是供客人停泊騾和驢等動物的地方,四周都是飼料。而當時客店已滿,店主就給他們馬糟安身。

二、可信的

真實的信仰能夠指出:

A. 人的來源-創2:7說明神用塵土造人,並將生氣吹在鼻孔裏。時下有綠色殯葬,把骨灰直接撒到泥土,讓「塵土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B. 動物是怎樣來?-創2:19說明神用土所造成動物,與人一樣從土而出,但卻沒有靈。從遺傳基因而言,人與動物在本質上沒有分別。
C. 女人是怎樣來的?-創2:22說明了女人是從男人而出。從基因而言,生男或女,取決於男人,與女人無關。

三、可佩服

當耶穌釘十架時,被身旁的一位強盜取笑,而另一位則請求耶穌在得國的時候記念他,耶穌應許與他同在樂園裏。這位強盜從正午到下午三時,見證到遍地黑暗;也聽見耶穌求神赦免眾人。這強盜清楚耶穌是被冤枉的,卻從未為自己申冤。

基督教的核心意義是饒恕,神首先饒恕我們,我們也當饒恕別人,且從神領受愛心,施與周邊的人。基督的降生是可信、可佩服的,盼望這份信仰令你回味無窮,人生加上色彩。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