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務要傳道、完成職分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提摩太後書4:1-22

甲、務要傳道 4:1-4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論及作一位教會長老的條件,應有作精兵的裝備及心志,作長老是一個有恩賜印證的職分,帶領群羊,牧養神家;保羅憑着基督向他顯現及整全的國度、給他權柄去囑咐提摩太這位作長老的,務要傳道,不論得時、不得時,或是艱難平安、環境順逆,總要專心,因為傳道是教會重要的價值及方向;長老的身分,實與傳道人無大分別,故所以我們應該以此應用到我們長老身上,因為這也是屬靈的職責。長老要教訓、責備,以愛心警戒及勸勉教內弟兄姊妹,教會更應有家庭相愛文化,使教會充滿溫暖氣氛。

乙、完成職分 4:5-8

保羅吩咐提摩太要凡事謹慎(謹慎與節制,在原文同為一字。),忍受一切的艱難,傳道作事,貫切始終,忠於所託職分;我們也應該愛護長老,為長老守望、禱告。保羅知道自己要為福音的緣故,會如獻祭般(民數記15章)被澆奠凈盡、離世的日子漸近,他就回想一生有如戰鬥過的一場仗;也如一場已經完成的賽跑;也守住了自己所信的純正真理,以後就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此冠冕不是以花環編織的,而是用生命編織而成。

丙、保羅最後的囑咐 4:9-18

一、交託提摩太辦的一些事 4:9-13

由十至十二節有一班人名,按照推論他們應為當時的教會領袖,職責等同於長老;加拉太是一個大區,撻馬太在以弗所的西北面,以弗所為亞細亞的重要城市,在此看見保羅是有策略地,把不同的人安插在不同地方,保羅的胸襟是世界性的,眼光不是單單放在羅馬或耶路撒冷;而馬可(按使徒行傳16章記載)於第一次宣教旅程時,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回家,因這事件令保羅和巴拿巴發生口角,二人從此分道揚鑣,各散東西,巴拿巴帶馬可到居比路(即今日的塞浦路斯),保羅帶西拉到亞細亞的西部,從此結局篇章看見馬可真心悔改,他雖然在年青時曾經行差踏錯,但保羅給年青人有機會回轉,不計前嫌,可以重新改過、並繼續加以扶持;故長老也應有保羅相同的胸襟,多給年青人機會。

二、保羅最後的心聲 4:14-18

偉大領袖要接受現實上所帶來的衝擊,但仍可以迎難而上,持守信仰,藉此我們互相勸勉,更加為我們長老的按立及事奉祈禱。世界就如獅子坑般危險,保羅就在如此危險之中把人救出來;因為世界太邪毒,故所以我們更要把人扶正、提攜,作一個自由釋放的人,歸回神家。保羅在任何危險都不懼怕,因知道他必會進到神的國度。

丁、問安與祝福 4:19-22

務要傳道,要完成使命,為福音分配工作,安排人手,授權與授職,這樣的教會生活及管理文化要承傳下去,如此我們便會看見教會真是神的家,神就在我們當中掌權。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