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末世警示、聖道救人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提摩太後書3:1-17

保羅於提摩太前後書,勸勉留在以弗所的長老提摩太,如何領導及牧養教會,帶領教會走下一里路。於提後3:1-17這段經文的重點如下:

甲、末世警示(3:1-13)

一、末世道德淪喪、二十種世態(3:1-5)

末世是從耶穌基督降生,成就救恩開始,以致主再來的時候。保羅要提摩太知道這個世代是艱難的,於是在提後3:1-5提到末世的道德淪喪,合共會出現的二十種世態,其中包括:專顧自己、貪愛錢財、違背父母、無親情、忘恩負義、不能解冤、賣主賣友、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等等。當面對這些事時,保羅勸勉提摩太要留心,亦要竭力保守自己的聖潔生命,同時要逃避上述的人,否則永無寧日。

二、異端興起 (3:6-9)

於這段經文,這等人及敵擋分別用了兩次。這等人是指假師傅,他們偷進及迷惑教會、牢籠無知婦女,並且敵擋真道。這些假師傅昔日及今日都有。不過,他們最終被人揭露出來,顯出他的醜陋及真相。因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要剛強面對假師傅的侵擾,並引用兩名術士敵擋摩西的事件,表示假師傅的出現絕不希奇。

三、末世苦難、敬虔度日(3:10-13)

保羅勸勉提摩太要立志在主耶穌基督面前敬虔度日,不要怕苦難,甚至要迎向苦難。他並提及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從前傳道旅程所經歷的苦難,主都將保羅救出來了,所以藉此勸勉提摩太不要怕苦難。最後,他並提醒提摩太作惡的是一個循環,作惡的終必受審判。

乙、聖道救人(3:14-17)

一、從小明白聖經-啟蒙教育的重要(3:14-15)

以幼稚園的事工及教育、兒童主日學為例,小朋友從小就要教導,要把真理用記憶存在心裏,同時要學習行道。提摩太的出身及成長不是空穴來風,而是從外祖母及母親一直傳承的信仰,從小便明白、確信及實踐的。今日我們作老師的要記住這點並要實踐。其次,經文提醒無論老幼也要讀聖經,因為聖經自身便產生得救的智慧,從小打好基礎更佳。

二、聖經權威的來源(16-17)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參彼後1:20-21)。聖經能教導人學義,是指人要學習虔誠及有良好的品格。聖經亦有督責的功用,原文是有譴責的意思(嚴重時需要譴責)。提摩太要譴責人時,可能也會受到攻擊,但也要承擔教導聖經的職責,傳承下一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