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師徒相傳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提摩太後書2:1-26

提摩太從他的外祖母和母親承傳對上帝無偽的信(提後1:5),而保羅稱呼提摩太為親愛的兒子(提後1:2),亦表明他們在屬靈的生命中,有着深厚的師徒關係;家庭與教會都需要代代相傳。作為信徒,悉心栽培自己的兒女,更要將子女帶到神的面前,生命傳承,讓全家得救。在教會中,要看重門徒訓練,幫助信徒成長,拓展神的國度。

一、生生不息的門徒訓練(提後2:1-2)

作師傅的保羅勸勉提摩太,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我們都靠着主的恩典,在教會中能熱心事奉、作見證、有喜樂、能面對試煉。不單如此,更要能教導別人,交託那些忠心的人們、產生更多的門徒;像保羅在眾多人前作教導教訓,生生不息的師徒相傳。

二、生生不息的門訓指標(提後2:3-26)

1. 精兵專一的心志(3-4):作門徒的要有受苦的心志,不被世務纏身。基督耶穌招我們,我們有否成為精兵令主喜悅呢?

2. 有運動員的毅力(5):學習運動員的毅力,並且要按規矩比賽。教會生活及門徒訓練都要按規矩,按着聖經真理、教會章程,彼此協調,產生良好果效令教會增長。

3. 學習農夫的勞力(6-13):作傳道人及導師應學像勤勞的農夫,不可躲懶,成為信徒的榜樣。求主賜教導者有聰明及悟性,特別是門徒訓練,必須教導基要信仰,讓信徒有扎實的真理基礎,被主激發熱心,堅信主同在的應許,殷勤作主工。

4. 作良心無愧的工人(14-18):「無愧的工人」原文解「經得起考驗的工人」。要遠離無意思的爭論及虛談,要按正意分解真理。

5. 作神合用的器皿(19-22):人清心誠意地悔改,就會有屬神生命的印記。不同的器皿各有其功用,保持清潔就能成合用的器皿;信徒亦然,要逃避不義不潔的事,清心禱告,追求聖潔,成為主合用且貴重的器皿。

6. 作溫柔忠心的僕人(23-26):不可做又懶又惡的僕人,要忠心良善又溫柔。在教導上,靠賴神的恩典和憐憫,不斷研究學習神的話,並且要應用實踐出來,忠信誠實服事主並造就其他人。

師徒相傳要懂得以溫柔的心教導別人學習真道,師徒傳承就是生命傳承,首要從家庭開始,教導子女行在真道上。牧師鼓勵年青人興起來,勤力和謙卑地為主作工,愛錫比自己更年青的人,更成為他們的榜樣。將生命傳承,師徒相傳,生生不息。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