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知足常樂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提摩太前書6:1-21

自今年一月起講解教牧書信,是為到教會管治層次的革新,當中有主僕、有先後,而已往教會是由執事管理的。透過過去的家書和薦讀分享,盼望能得肢體同心支持。

在新約書信中,保羅勸勉提摩太,要繼續按立地方教會的長老,提醒他自己是如何受按立、領恩賜,要有所承擔、同心努力、造就人、留意身體;更要像保羅有為父者的心、去對待和教導弟兄姊妹。在恩賜的命定下,在教會中樹立榜樣。

人要從物質上得快樂,當中必定涉及金錢,也就因此為財富和物質籌算,但人又是否能夠掌握妥當?金融危機、國與國的角力,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根基性的影響,要如何從無助中得平安、有知足呢?

v.1 當時社會對僕人有錯誤的觀念。神家中各人有不同的恩賜,信徒該如何學習順服?長老職事在承擔、性情上均與信徒有所不同,他們要教導肢體如何在教會中生活。

長執由資深信徒推選,甚少落選。v.2教會一家,不會相互競爭,各人要敬重在主中勞苦的長執,要有主僕之分,要彼此順服。教會有不同階層的領導,才能彼此相助。

要行真理,才是真知道和明白真理的。要殷勤的付出,有包容和寬恕。保羅教導提摩太,要以相同的教訓去教導信徒。

vv.3-5 僕人若不忠心、為己之私、不明白真理,保羅指出這些假師傅要自己作主,作假教導,並且有野心和填不滿的慾望。他們不服從敬虔的道理,對屬靈的事一無所知。他們沒有行動,也不懂年長和年青人的需要。從而「生出嫉妒、分爭、毀謗、妄疑」,失去真理的立場,並且「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看不見深層的道理。

v.6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人的慾望無限,不斷追求更多,萬惡之根是貪財,要為自己爭取利益、假期、薪酬。

v.12 在教會事奉,要用心;屬神的人,要持定永生,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作美好的見證。

vv.13-16保羅囑咐提摩太,要作基督的僕人,因祂掌管日期。

vv.17-21要倚靠厚賜百物的神;富足的,要捐助有需要的人。屬靈與屬世,天上與地上,我們所享有的,要感謝神;要行善知足,並要逃避世俗。屬靈的真學問,與地上的知識截然不同,信徒在教會中要以真誠相待,做人有知足的態度是基本因素,去享受神的恩惠。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