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成長的竅門

霍健華傳道 講

經文:哥林多後書12:1-10

今天是基督少年軍異象主日,我聽見導師和隊員的分享之後,都要為他們而感謝神,因為在困難和磨練中成長,實在不容易。見到隊員臂章上釘滿了服務章和興趣章等等,都反映了你們的努力和付出,實在不易。

1. 不要自滿

今日的經文,反映在保羅最軟弱的時候,仍可以在他的身上見到成長。這段經文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1-5節,保羅講到三重天的經歷。第二部分是6-9節,講到他身上的一根刺。最後一部分是第10節,總結他對受苦的看法。保羅說要成長,就要不要自滿於個人的經驗。保羅說他曾有個人超自然的經驗時,特別低調地述說是一個在基督裡的人(2節);而時間是14年前(2節);地點是第三重天(2節)和樂園(4節),按當時部分猶太人的觀念,認為這是上帝所在之處。但保羅得到啟示:「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至高。」他並不特別描述當時細節和過程。「或是肉身(在身內),或只是靈魂被提(在身外)」他也不說。這是因為哥林多教會中有人頗為自誇。成長的竅門是不應只重視經驗,以致是自己以為很了得。保羅所重視的,可以自誇的,就是自己的軟弱。為甚麼他要如此呢?他跟着就解釋了。

2. 接受磨練

保羅得到一個完全相反的遭遇,就是「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7節)。「刺」是一個象徵,指出「不好的遭遇」。這一根刺是甚麼?保羅並沒有明顯解釋,這可能是他的疾病。他差點「捱不住」,但神叫他去注視主的恩典及能力。「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9節)原來在主賜下這根刺時,亦賜下恩典。舞臺劇中要突出角色的出現,一定會用聚光燈在黑暗中射向臺上的主角,同樣,神的能力在我們每個人的軟弱中更能顯出來。如果一個不明白自己是軟弱的人,便不會完全仰賴神的能力。今天,神就藉着少年軍和教會去施予祂的恩典,讓我們也學習彼此相愛、彼此照顧的鍛煉。你有沒有這使命去學習和別人一起成長,靠主恩典去接受磨練?而保羅聽到主的鼓勵之後,就用新的態度去看磨練。

3. 顯主大能

這種新態度是「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9節下),要樂於為主面對各樣的遭遇(10節)。他有新的態度的基礎是:「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10節)這是因為「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他同活。」(13章4節下)保羅這個新態度的挑戰我們,可否就在磨練中也以活出主的生命而喜樂呢?我們可以用事奉看為彰顯主的機會。在基督少年軍中的事奉就最能學習與年青人相處,並把他們留在教會,你願意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