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作個聰明的信徒

翁兆進傳道 講

經文:馬太福音7:21-29

今天的講題是「作個聰明的信徒」,那麼如何才算得上「聰明」呢?翻查劍橋詞典,「聰明」的定義是「根據已有的知識、理解和經驗,作出良好判斷。」聖經吩咐我們不要作愚昧人,真是談何容易!所以今天挑選了這段經文,看看主耶穌如何教導我們分辨賢愚,好讓我們在世俗的挑戰中站立得穩。

(1) v.21-23
主耶穌首先告訴我們:不是人人都能進天國的。傳道、趕鬼、行異能,這些追求並不代表取得進天國的憑據。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彼得一直把守天堂的門口,其中一個人告訴他自己經常上教會、讀聖經,有資格進天堂了。但彼得認為這些加起來,還遠遠不足以讓他進天堂。後來,這個人才覺醒了:能進天堂,不是靠自己做過的事情,乃是靠耶穌基督的寶血,是耶穌為我犧牲使人重生。今天,我們能牢牢抓緊進天國的關鍵嗎?

(2) v.24-29
進天國並不簡單,所以耶穌強調我們必須聽見祂的說話又遵行。神的話語,我們都熟悉嗎?話說有一次婚禮,主席大抵很少讀經,竟然把一段滿有祝福的經文(約壹四18),錯弄成另外一段指責新婚姊妹的經文(約四18)。差之毫釐,謬以千里,鬧出笑話,就正正反映出對聖經的不熟悉。

接下來,耶穌用房子的比喻來分辨賢愚。這裏,我們必須明白「房子」的含義:房子是在比喻個人生命,磐石則是比喻耶穌基督。路加福音六章47-49節重複了這個比喻,目的都是要我們向下紮根,根基穩固。回想今天我們的屬靈生活,都遵照主耶穌的教導嗎?前幾年有牧師走迷了路,誤信異端東方閃電,相信所謂「女基督」帶來的「真理」。這位牧師後來公開認罪道歉,就讓我們看到根基鬆散的嚴重性。

聽道又行道,需要我們正視生命的弱點。馬太福音中少年官的故事我們都很熟悉,少年人有權有勢,繼而希望擁有永生,於是來求問耶穌,可是之後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十九22)。其實耶穌的答案很直接:變賣自己的財產,賙濟窮人,還要跟從自己(十九21)。主耶穌洞悉了少年官生命中最大的弱點—權勢,以致不肯聽了就行道。今天,我們也願意撇下一切跟從祂,積累天上的財寶嗎?

如今世界對基督徒的衝擊很大,許多人批評基督徒是「真實的無神論者」,經常罔顧上帝的旨意;也有很多準大學生一上大學就面對強烈的質疑和誘惑,停止了教會生活。所以我們更要深入聖經這個寶藏,從祂的話語中揭示出生命的主宰。雅各書提醒我們,聰明人應該在「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三13),靠着那從上而來完完全全的智慧,希望我們都能保持良好的信徒生活,使身邊的人蒙福。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