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不走該隱的路

陳志明執事 講

經文:創世記4:1-16

曾有人說,創世記4:1-16是記錄了第一場世界大戰,當時的世界只有阿當、夏娃,和他們的兩個兒子─該隱與亞伯。所以,當該隱殺了亞伯,亦即死了四分之一的人口。無論如何,該隱殺亞伯是聖經記載的第一件謀殺案。藉今天的經文,我們想想自己會否行該隱所行的路。

一、該隱的獻祭(創4:1-5)

「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4:3-4上) 兩人都知道要敬拜耶和華,並向神獻祭。該隱拿地裏的出產,亞伯將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在以色列人的觀念,「頭生」和「脂油」是最好的。在這看到,亞伯揀選最好的獻給神,反觀該隱是隨意的獻上。想一想,今天我們奉獻時有沒好的預備?會否輕率了事、習以為常呢?

當該隱知道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發怒,變了臉色(4:4下-5)。他認為神不公平,對神很不滿;究竟該隱獻祭時的心態是怎樣的呢?是求神的喜悅?還是以自己的方法及標準獻祭,認為神必需要悅納他。我們有時或覺得自己為神做了很多事,但要留心,我們的心是否對準神?如果你是該隱,你會如何反應?反省?仍向神發怒?

二、該隱被教訓(創4:6-8)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4:6) 神的提問是給該隱反省的機會,祂更給了該隱教導和警告(4:7)。若只看重自己,仍按自己標準而行,小心罪如獅子般伏在門前,罪會纏擾着你。如果你是該隱,你會如何反應?接受教導?還是充耳不聞?

該隱不聽從神的勸告,沒有反省自己的行為,反將自己的不滿及憤怒投射在兄弟的身上,他殺了自己的兄弟亞伯(4:8)。約壹3:12:「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該隱的心偏向魔鬼,被罪所戀慕。

三、該隱被審判(創4:9-13)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4:9上) 神的提問是給予該隱認罪悔改的最後機會。很可惜,該隱沒有為所做的事悔改,他的回應是「我不知道!」面對神宣告審判,那時的該隱只擔心刑罰太重(4:10-13);他只關心身體受害,卻不顧靈魂的死亡。神給予該隱多次機會,但他全都放棄,並沒有作出悔改。

該隱從獻祭開始直到被神趕走,他所行的按自己心意的路,並不是行神心意的路。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便會將神的教訓與道理置諸不理。今天,我們會否好像該隱,將神放於低位,卻將自己放於很高的位置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