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四籍觀念及系統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28:18-20、希伯來書6:1

於太廿八18-20,主耶穌頒下大使命,叫門徒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並將耶穌的話教訓他們遵守。根據這段經文,教會便發展了四籍觀念,作為管理及牧養教會的系統:

1. 會籍–人人都可以敬拜神。當我們未信主時,我們都有敬拜的觀念,但是敬拜對象是不正確。但當我們信主後,我們便可以正確的敬拜神。不單如此,當我們達到合適的年齡(教會章程定為16歲),便應該接受洗禮,而在會友大會能投票則要到21歲。人人都應該以心靈誠實敬拜神。

2. 學籍–人人都應該有機會好好學習聖經。按照教會主日學的系統,我們從兒童至長者,都有學習聖經的機會,這是自三十多年來教會的傳承,亦是回應主耶穌頒下大使命一個重要的部分。同時,根據來六1,我們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要竭力追求及進入完全的地步。如果我們每個都能明白聖經並用屬靈的方法彼此相處,教會生活便會更加和睦及合神心意,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最後,我們是全民主日學,不是老師就是學生。

3. 團籍–每人回教會都按年紀及背景被編入不同的團契。當人人都按類似背景及年紀參與團契時,就可以達到彼此相顧、激發愛心,並勉勵行善。每個團契均有分團分家,而亦有家長及家員。團長及家長是有着關顧、提醒及關心家員的責任,這就成為有效管理及牧養的網絡,亦是令各團各家有主耶穌的愛及彼此服事。

4. 家籍–家籍是由團契演變出來的,簡單而言是團中有家。這樣,教會的管理及牧養便會更為徹底及貫注。

從四籍觀念引申出來的果效,便能實踐人人佈道,無論在敬拜、上主日學等都可以領人歸主。除此之外,我們從信主後接受栽培成長八課、信仰研討班,繼而進入初信成長班、受浸班及門訓班等的主日學系統中,這亦回歸主耶穌大使命的教訓中,不但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還要教訓門徒遵守主的話。但願我們更深認識教會四籍的觀念,並在教會切實的落實,叫教會眾人得益處及進入完全的地步,並能引領更多人歸主,回應主耶穌的大使命,積極等候主的再來。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