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由得魚到得人

陳志明執事 講

經文:路加福音5:1-11

今天我們有感恩見證會,就讓我們反思:自己有否錯過領受神恩典的機會?

5:1-3 彼得的經歷 彼得對耶穌的基本認識

傳道之初,耶穌教導、趕鬼、醫病的事蹟就已廣為人知。就彼得個人來說,他也目睹過耶穌的醫治。耶穌曾到他家中,為其岳母斥責熱病,以致痊愈。(參四章38至39節)

此時時刻彼得熬夜剛下班,耶穌竟然要求他划船離岸,好使在船上教導群眾。換着是你,你會如何回應?他作出了正確的選擇。他重視耶穌,配合要求,實在非常難得!由此他的生命可以變得更好,以致得到耶穌的賞識。好像那位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一般,得着主人的稱讚、重視、重用,得以分享主人的快樂,為主人作大工。(參太25章20至21節)

5:4-5 耶穌對彼得發出挑戰

換個角度來看,彼得想必是相當的疲累,還被門外漢要求出海打魚,即是重做前一夜那徒勞無功的事情,然後他似乎不太情願的下了網。他是一名漁夫,打魚是他的專業、事業。精於此道的是自己,而不是耶穌。正因如此,他才會在最有把握的事情上懷疑耶穌。

神讓人參與祂的工作,需要人以信心和行動作回應。人要相信神的大能,相信祂是恩賜豐富的神。人也要從中認識「神是最重要的」,以信心面對挑戰。當人面對神呼召的挑戰之時,總是推搪以對。摩西曾經自恃武力可以拯救同胞,事敗後流亡寄居,神卻在他軟弱無望時使用他,鼓勵他,重用他。如果神呼召你同工,是為了經歷祂更多,認識祂更多,請不要讓機會白白溜走。

5:6-8 彼得真正認識耶穌,也真正認識自己

結果魚獲超乎想像的多!不可能的滿溢傾瀉!神的豐足恩典也是如此。當親眼見證這奇蹟的發生,一般人會着眼於魚獲,再來要請教耶穌的要領吧。然而,彼得的反應煞是奇怪!因為他發現自己的本事在耶穌面前不值一哂。同時,他發現自己對耶穌的認識何其有限。藉此經歷,他重新發現自己是個罪人──他真正認識自己懷疑神。

5:9-11 偉大使徒的誕生,你要得人了!

彼得這次的經歷殊不簡單。可幸你也能夠滿載盼望,經歷神更多。你也可以相信神的大能,勝於自己的軟弱,免於錯過領受神恩的機會。你願意參與、成就神的工作,以重視、順服回應,享受主愛,在新的一年積極回應主耶穌,成為神合用的工人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