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大喜信息、恩及萬民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2:8-14

韓德爾的神曲《彌賽亞》,在國內的聖樂晚會都常被選用。從歷史看來,當年韓德爾眼見教會中、社會上都充斥着不愉快的消息,他在小屋中閉關24天,受聖靈感動,藉着音樂,寫成了這空前絕後的神曲。此曲中包含了經文,特別是賽9:6,不斷地重複着宣告大喜的信息。

先知以賽亞經歷了四個王朝,事奉超過50多年。當時猶大國亂,國民都離棄神敬拜偶像,並且身處亞述國的欺壓。先知向國人帶來彌賽亞的預言,是在主降生前700年前的預言,從此猶太人一直等待救主的降臨。

主來世間有祂的目的,祂的降生,有高天的讚頌,空前絕後的震撼,並引來希律的不安。當東方博士因景星而來,人類的生命得以不斷改變。當時天使向牧羊人宣告,這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這是一件奧祕神奇的事,使人的生命不再沉淪。這是聖誕節能帶給人喜樂的真正原因,而非街上的漂亮裝飾。

近日報章報道了不少壞消息,有人抑鬱自殺、有人弒女、國際局勢緊張,不禁令人心下一沉,但我們不要被這些壞消息影響人生。

為甚麼這是大喜的信息?

一. 大喜信息,帶來平安
「不要懼怕」,天使知道牧羊人看見光會懼怕,當時人心是充滿懼怕的。「不要懼怕」是大家都需要的,聖經中就多次提及(路1:13, 1:30, 2:10)。人的一生中有許多懼怕,願聖誕的平安臨到各人(2:14)。

二. 大喜信息,帶來喜樂(2:10)
在懼怕、痛苦中,有主耶穌進入我們的心中,祂要幫助、拯救我們。約16:24,信主後,經歷恩典,祈禱蒙垂聽。

三. 大喜信息,帶來滿足(2:11)
大衛之城就是伯利恆,代表了耶穌降世的目的。伯利恆的意思是「麵包之城」,祂要成為我們的「生命麵包」(Bread of Life),讓我們吃了得飽足(約6:35)。

四. 大喜信息,帶來拯救
當約瑟知道馬利亞懷孕,心中也有懼怕,但天使叫他要把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會生下拯救人的救主(太1:21)。

福音的中心就是耶穌基督,使我們脫離死亡。這是大喜的信息,祝願大家聖誕蒙恩,佳節喜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