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創世記中的基督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創世記22:16-18

聖誕節是一個很溫馨的日子,願我們將聖誕節的真義向人分享。新約聖經記載耶穌的出生是非常奇妙的,耶穌是大衛的後裔,生於伯利恆,放在馬槽裏(路2:1-7)。 舊約聖經亦早已預言有關耶穌的降生,「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耶穌基督的降生是神早已定下的計劃;從創世記已可追溯祂的蹤跡。

1. 先存的基督 - 「起初神創造天地…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1-3)「神說」就是神的話,也就是神的道;「道」是指耶穌基督。於約1:1-3記載「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造的。」耶穌基督是在創世的時候已經存在,是先存的基督。

2. 女人的後裔 - 人犯罪之後,神宣判刑罰,「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當中講及蛇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蛇的後裔是指撒但,而耶穌是因聖靈感孕馬利亞而生,所以稱為女人的後裔。人的結局不能逃避死亡,但耶穌基督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

3. 一件皮衣 - 當人犯了罪,神尋找人。並且「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3:21)有神學家解釋,神殺了一隻生畜後取其皮子讓人穿上,那生畜成為了人的代罪羔羊。

4. 亞伯拉罕的後裔 - 亞伯拉罕因信神而甘願獻上他年老時所生的獨生兒子以撒,故此得蒙神賜大福,成為多國的父,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22章)。於創22:18的「你」是單數,是指耶穌基督,祂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世界都因祂得蒙救贖及得福。

5. 猶大支派的小獅子 - 雅各臨終時給他十二個兒子祝福,其中對猶大說「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49:10)「圭」解釋為權杖代表王,亦可解作杖代表管教。舊約猶太人被擄時,深信神會拯救他們,他們盼望彌賽亞的來臨,在新約中就是耶穌(救主)基督(王)。這喻意耶穌基督的來臨,祂會救拔祂的子萬,將來萬民都必歸祂的管理。

我們越邁向主再臨的日子,更應持有信心,要知道救恩是神的計劃,並不是偶然的。當中的預言是有進程的,未到最終我們仍未看到全貌。而且人類是參與其中的,我們要將神的救恩向人傳揚,除了表明自己對神的信心,更要讓別人有機會聽聞福音,且同得神的賜福。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