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主再來,你預備好了沒有?

冼秉浩傳道 講

經文:馬太福音25:1-13

十童女的比喻耳熟能詳,它是主耶穌借用猶太人婚禮作為背景說的比喻。猶太人訂婚及結婚通常相距一段時間。結婚時,新郎會到新娘家提親,再回到新郎家中擺婚宴慶祝,但新郎會因不同原因回家受到遲延。十童女可能是婚禮的見證人(參得4:2),亦可能是新郎家委任的結婚或歡慶人員。無論如何,他們角色重要,亦應重視參與新人的婚宴。

經文形容十童女有五個愚拙,五個聰明。聰明或愚拙之差別,在於她們是否有預備油以迎接新郎的來臨。而從不責怪她們後來因新郎遲延而打盹睡着。在新郎來時,愚拙童女的問聰明的拿油,被聰明的合理的拒絕,原因在於聰明的怕油不夠用。於是,愚拙的惟有自己出去買油。愚拙的買油回來,門已經關了,她們不能參與新人的婚宴,被視為鄙視新郎而被拒諸門外。眾所周知,童女比喻每一個等候主再來的人、新郎比喻會再來的耶穌基督、而油及油燈則是比喻預備主再來的事、婚宴比喻主再來的日子,而能否進門參與婚宴的人是比喻,在主再來的日子能否得賞賜。我們從這比喻,可學習以下兩個訊息及應用:

1. 好好預備自己,迎接主再來–我們或會問,聖經說天國近了,但是主再來已經說了二千年,至今主還沒有回來。我們認為主來得遲是不對的。彼後三8-10清楚說明主是寬容我們,但願人人都悔改,但主再來時像賊來到一樣,所有世上的事都要終結。上述說法亦反映我們對主再來的真理不太重視、渴望或關注,以致我們如今是度日如年、得過且過,沒有焦點。相反,如果我們確認主很快會回來,並且認為每一件事,都是「不常有主」(參太二十六6-13),我們做事或事奉的心態,會否認真及謹慎一些?對神會否尊重一些?

2. 油與屬靈的事不得外借,每人要為屬靈生命負責-油及油燈或火把都是很「平民」的事物,喻指我們的屬靈操練、生命及屬靈儆醒的態度,雖不能一蹴即就,卻是可以實踐的事。當然,我們可以羨慕身邊弟兄姊妹的恩賜、屬靈生命及榜樣,但上帝給每人的信仰歷程各有不同,在弟兄姊妹互相激勵之餘,我們亦須知每個人都是照着神形像造的,要獨立為自己的生命向神交帳。我們想做聰明或愚拙的童女?聖經的比喻明說,正確的選擇只是得一個,但我們是否已經在這個正確選擇的道路上好好行走?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