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活出聖潔的自由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羅馬書6:12-23

今年是紀念馬丁路德推行宗教改革500週年,他也是因為研究羅馬書關於因信稱義而引發改革。而在新約書信之中,羅馬書的講論最長,而圍繞「因信稱義」,卻更是保羅教導要旨之一。

1. 在恩典之下的精兵(12-14節)

經文繼續發揮第1節的真理,包括許多鍛煉,人照着行,就能過聖潔的生活。6章12節中的「所以」是歸納前文中,進入結論「不要容」就是「表示停止進行中的動作」。這必死的身體不是說身體一定是罪惡,而是它的性質是必死的,人即使與基督同死、同復活,身體的影響仍然存在,基督徒已經對罪死了,就有責任停止罪中繼續在身體上掌握王權。因為在聖潔生活中,每個選擇都有屬靈或道德意義,直接影響整個屬靈生活。「拒絕再一次犯罪」,屬靈生命就像進一步。容許自己犯一次罪,屬靈生命就倒退一步。「器具」一詞多翻譯為「兵器」。在羅13:12,保羅強調,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基督徒應充滿神的義的兵器,與神同工,攻入黑暗勢力,散播光明。已經與基督聯合的人,主權已經移交,我們不再需要向罪奉獻。「獻」就是將自己呈獻到神面前。在神面前的人,能不斷犯罪嗎?能作罪惡的兵器嗎?
6:12-13三個命令詞:「不要讓罪作王」!「不要將自己獻給罪」!「要將自己獻給神」!我們必須立志不要作不義的器具,要作義的器具榮耀神,獻給神。「必死的身」代表我們在地上,在肉身上仍有激烈的老我爭戰。

2. 4G的人生(16-18節)

基督徒是活在恩典之下,我們就應該有4G的人生,我們需要神(God)、美善(Good)、恩典(Grace)和成長(Growth)。對基督徒來說,這4G是緊密相連的。沒有神(God)、就沒有美善(Good)!
保羅為他們是罪的奴僕已成為過去而感謝神。現在卻從心裏順從了傳授給你們的教導的典範,或可以譯作:「你們順從了你們所被交給的教導典範」,意思是信徒被交給教導的典範。這是甚麼呢?

3. 耶穌是道理的模範(19-23節)

「傳授給」是第二身的被動式,或可以譯為「你們被交給」。典範與五章14節的「預表」是同一個詞,意思是典範,其內容是真理的教導。基督徒要順從神和神給予的福音典範。成聖按照經文上下的教訓,比較解釋作「過程」。真正被釋放和感恩的人,在今天就絕不願意順服罪,反而會堅定地只順服神給我們的「道理的模範」。沒有成聖的生命和果子,就好像赤身露體,沒有美麗衣裳的人!
你有努力,每天結出美麗果子,呈獻給神嗎?你想在見神時,是兩手空空嗎?基督徒的路在神的恩典之下,一生努力行善、一生結果子、一生榮耀神的路。神的恩典並不是廉價的恩典。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