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教牧職分探討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後書11:1-33

於林後11:1-33 這段經文中,保羅提醒我們無論作為教牧或是信徒,都須檢視及探討以下課題:

要持守純正的信仰(11:1-6) - 保羅闡明他作為使徒,應當追隨合乎真理的教會生活、聖潔生命及事奉觀念。保羅是直接領受神默示,而不是來自柏拉圖主義或其他觀念。保羅視哥林多信徒如父子,表達對教會的憤恨及傷心,因為教會的心偏向異端邪說,失去對基督純一清潔的心,像妻子對丈夫不忠一樣。他並表明,我們需要對耶穌基督的信仰忠貞並不存異心,而他教導純正真理的立場亦堅定不移。今天,無論我們作教牧或信徒,都面對世界、敵擋真理的觀念 (例如: 同性戀),要持守純正信仰殊不容易。但正因如此,我們更務要認識及持守純正信仰、對教會歷史及神學教義作出思辨,同時更要為真理(唯獨耶穌、唯獨聖經及唯獨救恩)竭力爭辯,更在信仰生活及品格上作好見證,否則情況會非常嚴重。

要勞苦服事 (11:7-15) – 保羅作為使徒,不辭勞苦服事主及教會,相反假教師卻沒這種態度及行動。保羅說明雖馬其頓教會曾多次打發人供給他需用,但其供給都因教會本身缺乏而變為有限。保羅向哥林多人表明,他寧願勞苦服侍,也不願他們受累,是他忠於對主呼召的證明。今天我們作為教牧或信徒,要效法保羅不辭勞苦服事主及教會的美好榜樣。

要忠誠事主 (11:16-23上) - 保羅相當清楚自己是事奉神,不是為哥林多信徒或自己。於林前11:1及16,他雖稱自己為愚妄,但沒有在使徒的身份上失分寸。既然他是哥林多信徒的屬靈父親,一方面他請求對他們可以自誇,同時藉表明過去希伯來人、以色列人及亞伯拉罕的後裔等身分,以致今天作基督的僕人,可以表明他忠誠事主。我們亦應效法保羅,認清自己的身分及要服事的對象是主耶穌自己,並不是為自己或別人去事奉。

要為主受苦 (11:23下-33) – 保羅接着羅列他為主受苦及受苦的經歷,包括外在承受的患難、心中為教會及弟兄姊妹憂心及掛慮,來表明他是事奉主,並為主受苦的清晰目標及心志。 保羅絕不是藉此表達故意宣洩情緒,而要讓哥林多信徒以及今天我們明白,要在基督裏誠實,清楚自己事奉主及要為主受苦。今天我們是否預備為主受苦,同時是否時刻為教會及弟兄姊妹憂心及掛慮?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