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神賜平安、心得安寧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士師記6:19-24

「平安」希伯來文是「Shalom」,是每一個人都很期待並且需要的,在聖經中亦是一個很重要的名詞。我們能有平安,因為我們的上帝是賜平安的上帝。我們透過神的名字去認識祂,越認識神便越有平安、越有福氣,“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伯22:21)

「耶和華以勒」(創22:1-14) – 耶和華必為我們預備。
「耶和華拉法」(出15:25-26) – 耶和華是醫治我們的上帝。
「耶和華尼西」(出17:8-16 ) – 耶和華是我的旌旗。

今天,我們思想神的另一個名字 「耶和華沙龍」- 耶和華賜平安。「沙龍」有平安的意思,「平安」原文有平順、安全、安然的意思。「平安」亦指無危險,有求和、和睦、團契、興盛的意思。

以色列在士師時期沒有王,飽受外族人的侵略和欺壓,處在十分不平安的境地,神眷顧他們,常常興起士師來幫助他們打敗以色列的敵人。神興起基甸帶領以色列人度過難關,當基甸經歷神所賜的平安,他築了一座壇,起名「耶和華沙龍」。

為甚麼昔日的以色列人常處在不平安的境地呢?從士師記中看到,當時的以色列人犯罪,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與外邦假神連繫,就失去了與上帝的交通,蒙福的源頭斷絕了,各樣的災禍患難相繼臨到。盼望主常常提醒我們,不要離開賜平安的神,讓我們能與神和好,心得安寧。

今天,我們在這亂世、政治不安定,人心惶惶的時刻,世人最需要的是平安。透過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讓我們經歷上帝的平安。

一、在風浪中經歷平安 – 在福音書中記載門徒渡過加利利湖時遇着風暴,耶穌斥責風和海,風就止住。人生當中無法逃避風浪,但主能讓我們在風浪中經歷平安。亦如昔日基甸面對蝗蟲般的米甸人,耶和華兩次對他說「必與你同在」;求主幫助我們,在人生風浪中常常經歷神與我們同在,以及祂所賜予的平安。

二、與神和好得主平安 – 我們經歷平安,因是與神建立和好的關係。昔日以色列人沒有平安因離開了神,基甸帶着僕人拆毀巴力的祭壇,表明與假神斷絕關係;惟有與神建立和好的關係,才能真真正正經歷神的平安。我們心靈是否常常得着安寧呢?我們要反省自己與神的關係是否疏離了。「沙龍」的關係不單只是沒有衝突,沒有爭戰,「沙龍」不是由外在的環境決定,而是由人與造物主的關係而來。

三、神賜平安心得安寧 – 當基甸經歷神同在的平安,他整個人都改變了,他得着勇氣拆毁巴力的祭壇;當時的處境是很危險的,但基甸很平安地面對。當我們有神的同在,雖然外間有風有浪,但我們心裏能有平安。神樂意帶領我們,因為祂是耶和華沙龍,是願意賜人平安的神,有祂的同在,我們就得到帶領,並且有真正的平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