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屬靈權柄的探討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後書10:1-18

林後十1-18就是講論屬靈權柄的經文,我們可以從以下方面作思想:

1. 屬靈權柄是有需要的,為的要造就人 - 保羅於林後十8講及屬靈的權柄,是主所賜的權柄,不是要轄制人,而是要造就人。當時教會如果沒有權柄去領導、管理及執行是不行的。保羅並不因他建立哥林多教會而獨攬大權,而是因為他有從天上的召命及屬靈的權柄,同時亦有彰顯於人前的生命及恩賜的見證,亦有耶路撒冷教會的委派、弟兄姊妹對他恩賜及權柄的印證。我們無論作為信徒、長執或傳道同工,都從神領受不同的屬靈權柄及召命,我們除了要向神負責外,還要向教會負責,發揮恩賜服事神及教會。

2. 屬靈權柄的來源 - 保羅於十1說權柄的來源,是謙卑及勇敢。保羅雖然有屬靈權柄建立教會,但在當中是謙卑、溫柔及和平的。當面對假師傅的教訓及異端,保羅是勇敢的,因為保羅相當擔心信徒是否對異端邪說照單全收。事奉神的人,我們是否對教會的肢體,顯出和平及謙卑,讓人知道你有恩賜及屬靈生命見證?我們要效法保羅這個有屬靈權柄的人,擁有從主以來的謙卑、溫柔、和平及勇敢。

3. 不憑血氣行事,而靠神的能力 - 保羅於十2指出他不會憑血氣而行事,而用屬靈生命內在的質量,勇敢地去面對當時的假師傅及被迷惑的信徒們。保羅進一步指出,我們雖是在血氣中行事,卻不用血氣爭戰,來面對假師傅的迷惑。講者想起1998年合堂時,有異端侵入教會,當時講者用屬靈的權柄及真理把他們勸退,免得迷惑信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保羅於林後十4-5 進一步指出不是靠血氣,而是靠神有能力,攻破堅固的營壘,將被迷惑的人救出來,使他們順服真理,反之以勇敢責罰不順服真理的人。 我們今天是否能善用屬靈的權柄及從神而來的能力,面對敵擋神的勢力,甚至可救出被迷惑的人,轉回順服真理?

4. 保羅言行一致的見證(十7-11)– 當哥林多教會仍在紛爭結黨(參林前一章),但保羅很堅定地說他是屬基督的,並且活出言行一致的生命。此外,保羅不像哥林多教會信徒如此批評他的其貌不揚及言語粗俗等,相反他卻以生命的見證影響哥林多教會信徒。

5. 保羅是討主喜悅(十12-18)– 保羅事奉只討神的喜悅,不討人的喜悅。他不願意分外誇口,只是照神量給他們的界限,到哥林多及其他地方服事及建立教會,並不像假師傅仗着別人所勞碌的分開誇口,亦不會「搶羊」。但願我們效法保羅,如何善用神給我們的屬靈權柄,依靠神而靠血氣行事,活出從主而來的謙卑、溫柔、和平及勇敢,並活出言行一致及討主喜悅的生命,榮耀神及祂的教會。

6. 當講者會見擬受浸肢體時,講者看到神在每一個人身上奇妙的作為。受浸肢體能在主前見證是開心的事。

7. 11月19日(主日)聯堂感恩崇拜及會友大會,每兩年選長執。每兩年再被重選,連選得連任,因為他們做得好,很有見證及好榜樣,屬靈品格修養及辦事能力出眾及難得。經提名委員會討論,在會友大會印證。教大家,如果大家認為某一候選人不適合作長執或領袖,不應該給權柄他們,請你用誠實愛心與朱牧師商討及分析是否真的不適合。到選舉日,是選立印證,不鼓勵大家投反對票(雖然你有權投反對票),因為教會不是爭權勢的地方,而長執是義務工作(捱義氣的工作)。我們要為候選的長執守望多些鼓勵及祈禱。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8. 他們作長執及教會生活的屬靈權柄來自哪裏?

9. 教會如果沒有屬靈權柄便不行,不能為神的家作決策、分析及執行。如同特首,雖然我們未必每人都認同他或她出任特首,但他或她亦有其權柄,他或她亦要付出相當的努力,以與香港各界解決各方面的社會難題。當我們縮小一點在教會的生活及場景,長執也是有着屬靈的權柄管理教會,雖然有選票可以反映我們的意向,我們也不要濫用權柄,相反我們必須要完全順服,及在日常的教會生活中看到他們的屬靈生命、生命榜樣及恩賜。列席執事要學習及適應,再在將來如何及是否承擔長執的事奉。

10. 30年來,沒有一個長執因為選舉而不被選立成為長執,最多只是一兩票反對票。為何有這得來不易的優良傳統?有屬靈生命、生命榜樣及恩賜,在神恩典及能力下保護及守護教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