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基督徒的人生觀–種子人生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12:24

生物有甚麼特徵?生物是會生長、呼吸及繁殖。一粒種子若放在一旁,它便與死物無異,若將它灌溉種植,它便會發芽生長。「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耶穌說祂像一粒麥子,而基督徒亦應像一粒麥子,有種子般的人生。

一、種子的本質–有潛能
一粒少少的種子,卻是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我們可想想自己有甚麼潛能,如何發揮被主使用。

二、種子的特性–向地性與向光性
1)向地性(geotropism)-種子的根部會向下扎根。
2)向光性(phototropism)-種子會朝向陽光以進行光合作用。

三、種子的威力-多產與無比韌力
1)多產–在利未記中,神更清晰地說明了這個道理:「你們要吃那樹上的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結果子更多。」(利19:25)所以,果子不會因「吃」而少,卻是因「吃」而多。這樣的邏輯,對人似乎只是美夢。然而,耶穌為世人犧牲自己,卻建立更多人的生命。
2)無比韌力–植物能衝破堅硬的牆壁生長,人的生命亦可充滿着無比的能力,但是卻是少數人會把它發揮得淋漓盡致。

神讓一粒種子有如此的威力,凡相信耶穌的人,因有聖靈內住在心裏,應能發揮比種子更強而有力的生命。我們當學效主耶穌的一生,以天國的事為念,「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路2:49) 耶穌的種子人生是為成就父託付祂的旨意,「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19:28-30) 並且,耶穌的犧牲成為了神與人關係復和的橋樑。「耶穌又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忽然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太27:50-51)

願神興起更多的信徒,叫我們明白神對我們的呼召,幫助我們學效主耶穌基督,將生命擺上被神使用,以回報主的救恩。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