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滿心相信神的應許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羅馬書4:17-25

引言

人的行為很多時要講論據和理由,有大學的研究說明,無論理由有點不合理,人都會相信並作出反應。而保羅在四章開始以亞伯拉罕為例,就用了最合適的這位猶太人尊崇的祖先,因信心而得到上帝的稱讚。所以,因信稱義,令人知道上帝揀選,而不是靠人的行為。今日所讀的經文,讓我們學習亞伯拉罕,靠著無偽的信心,克服種種困難和逆境,經歷那叫死人復活的能力。

1.經歷重重難關

亞伯拉罕雖因信稱義,卻也曾經歷無可指望的日子。亞伯拉罕經歷的信心挑戰可真不少,以人的眼光來看,當時他的妻子撒拉已經不能生育。基督徒也像他一樣,即使信了耶穌,仍然會經歷許多的挑戰和掙扎,在艱難中堅守信心。

人生總會遇到艱難,也有種種限期,無論在健康、工作、學業、子女教養、婚姻、事奉、個人成長等方面,都有種種挑戰。在墮落的世界裏,基督徒一樣要面對生老病死(羅8:22)。而因犯罪也造成的難關 (彼前2:20)。可能是為義受逼迫,敬虔的人在世上不免多受逼迫。 (提後3:12)。

2.靠神跨越種種困難

亞伯拉罕的信心總不軟弱,因為耶和華神曾應許他:「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4)正如保羅說:「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1:9)

3.滿心相信神的應許

保羅提到亞伯拉罕有一生命的素質,就是在環境看似不可能的時候,因為神的應許,仍然堅心相信必定實現。「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的心裏起疑惑,反而因信心裏得以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然能夠作成。」(羅4:20-21)這裏「滿心相信」有已經「完全被說服」的意思(NIV翻譯)。聖經所以能記下這榜樣,是讓我們效法,不單相信有拯救,也相信我們一樣經歷神復活的大能。有一個人上到天堂,天使帶引他到處參觀,特別是看看自己將來的住處,他發現其中一個房間放了大量奇珍異寶:包括溫柔的心、溫馨和睦的家、饒恕人的喜樂、寬容的器量等等,他就甚為奇怪,為何會閒放在這裏。正所謂天堂美境,黃金階、碧玉城,而我們的生命已更新了,這些東西在天堂那裏用得着?而天使卻一臉無奈地說:「其實上帝早已為你預備,只是你在地上就是信心不足,也不求神,所以,惟有在這裏積存了。」

樹要結出好果子,秘訣就是深深扎根,還境越艱難,我們也越要在主裏深深扎根,永遠要倚靠神的慈愛。你可有不怕為主受苦、倚靠上帝的心志嗎?你可真相信神復活的大能嗎?你真是被神的應許說服了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