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真愛的標記

柴樹良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3:4-8上

  愛篇以忍耐開始,以忍耐作結,當中有八個“不”:

(一) 不嫉妒-人分門結黨是因為沒有愛,會嫉妒別人所擁有的。但神賜給我們不一樣的恩賜,在不同的地方上使用我們。要肯定別人的價值,不貶低別人。
(二) 不自誇-腓2:3,看別人比自己強,要欣賞。箴7:22,不是要別人的注意,或博取別人的掌聲。恩賜、能力都為上帝所賜,我們都是管理者,而非擁有者。要懂得謙卑和面對成功,自有神肯定我們的價值。
(三) 不張狂-不自高自大。哥林多教會知識全備,靈命卻如嬰孩。要懂得聆聽和關心別人。
(四) 不作害羞的事-不作不合聖徒體統的事,真愛的本質是不作傷害人的事。要儆醒、逃避試探。
(五) 不求自己的益處-是犧牲的愛。腓2:1-4,不論身處何地,要同心,要意念相同,這是上帝的期望。要合一,看重別人的需要。學像耶穌,愛不可愛的人。
(六) 不輕易發怒-人容易不滿,對別人有所要求。應有義怒,但不是為着個人利益。愛能防止我們有報復的心,要存心忍耐。
(七) 不計算人的惡-不翻舊賬
(八) 不喜歡不義

  另有八種該做的事:

(一) 恆久忍耐-對人的忍耐,與不輕易發怒相近。真愛是一生的承諾,以基督的發饒恕別人。
(二) 有恩慈-懂得尊重、有禮貌,活出真愛的標記而讓人看出基督的愛而被吸引,將榮耀歸神。
(三) 喜歡真理-愛有真理的規範,法律會變,真理永恆不變。要以真理為出發點,道德標準由神而定。
(四) 凡事包容-遮蓋和忍受別人的錯失,保護對方。人的本質是軟弱的,需要神的恩典和憐憫。
(五) 凡事相信-對別人有信心
(六) 凡事盼望-相信失敗不是絕路,機會總比難處多,但靠着主就得勝有餘。
(七) 凡事忍耐-世人的忍耐是無奈、消極的;相反,忍耐是帶着信心和盼望,在困境中仍能勇往直前。經歷令人成長,相信上帝的話,成為別人的祝福。
(八) 愛是永不止息的-不放棄,為別人代求。

  惟有基督能活出真愛的典範,祂無私的獻上自己,施比受更為有福,要靠着神的恩典去愛。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