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你也可以為教會守望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歌羅西書1:1-12

引言

今星期最吸引人注意的新聞必定是前高等法院暫委法官胡國興突然提出參選特首,正是針對社會上的撕裂。之前,有研究指出香港的幸福指數(Well Being Index),比2000年時僅升了0.4%。反映經濟發展不能讓市民生活得更幸福。

1. 聖潔而又忠心

當時歌羅西教會所處的人和事,內有猶太人的逼害,外有羅馬人的仇視,也同樣是社會不安,保羅卻寫出為這教會而感謝神。保羅亦形容歌羅西教會是忠心及聖潔。每個信徒都是聖潔的,大家都是被主分別為聖的,大家要為上帝忠心而活。為教會守望,就是人人有事奉的機會。教會不應該是買票入場般,每人只是觀眾呀。感謝神是因為禱告,能禱告的就要返祈禱會。

2. 信心、愛心和盼望

第四節裏面,感謝是從信心和愛心來的,是根據甚麼而來的呢?這就是第5節所提及的「存在天上的盼望」。而經歷了這樣多的上帝恩典,正正是保羅祈禱為教會感恩的理由。就是為何能夠寫出,有「存在天上盼望」的這個想法,你們從前所聽見真理,這就是福音。這個就是每個信徒能做的事,你的心是否只重視物質、今生的考慮,而忽略天上的盼望?這盼望是可以與周圍的人分享。今日大家可以在真理堂裏面有相處的體驗,我們的感恩,不單只限在我們教會裏面的四幅牆之內,真正的感恩是可以見證出來的。

3. 行在主裏

要做到凡事蒙主喜悅,保羅並不只是講,而有幾多是蒙主喜悅的事,找張紙來寫下。而保羅是說要做到這樣,是要凡事都要被主喜悅。所以,正如保羅叫我們在上面要結果子一樣,是建立到別人這才高興。因為我們都是為主而活的人,為教會、為別人的好處而存在。保羅用了4個分詞,是持續做的:1. 結果子;2. 多知道神(對神知識增長);3. 力上加力(得以堅固);4.感謝父。

結論

保羅認為這「道」以十架為中心。人生命的改變,是因為福音的大能。保羅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1:18)既然神的大能改變我們,就連我們生命的目標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5節),這是神的權能。不幸福、不快樂的生活充其量只影響我們地上生活的素質,卻不應動搖我們對神的信心。因此,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6節)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