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促使神蹟發生的人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馬可福音2:1-12

誰是促使神蹟發生的人?就是你!我們若以最基本的讀經法去讀今天的經文,會先留意當中的人物。我們會問,為何人可以走到房頂,把房頂拆了,並把人縋下去?(2:3-4)當時因為人多,必須以此方法到房子裏面去。2:5-7,“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是抬癱子的四個人,他們有行為的信心。反觀,神蹟發生時,文士坐着旁觀、心裏批評耶穌在說僭妄話。主耶穌知道,就問他們:說哪一樣容易呢?主耶穌說“你的罪赦了”的目的,是要道出“人子有赦罪的權柄”。

癱子:耶穌在自己的家鄉被人排擠,而癱子就是祂家鄉的人。這是聖經中第一個醫治癱子的神蹟。即使癱子行動不便,但他可以遊說四個朋友幫助他,這顯出他的親和力。我們不要被身體限制自己的親和力,不要被障礙影響行動。

四個朋友:他們是促使神蹟發生的人,他們四人必須同有憐憫人的心(同心),而耶穌特別讚許他們的信心。你是否能在生活上讓人看見你的信心?

議論耶穌的文士:神蹟對他們是沒有幫助、沒有益處的。他們只為抓耶穌的把柄,他們的專長對信仰並沒有幫助。他們質疑耶穌的權柄,在心裏議論,但耶穌知道他們的想法。我們所說所想的全都被記錄下來,如: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等同犯姦淫、看見弟兄就動怒的等同殺人…神必按人在地上所行的審判人。神有能力讀我們的思想。

耶穌:施行神蹟是即時的,而且是完全恢復的。末世有許多治病的迷惑,要小心、懂得分辨,不要趨慕。祂有赦罪的權柄,當中包含了神對人的愛(agape)、神的平安(不是世人的平安)和赦罪(只有神有赦罪的權柄)。“你的罪赦了”說明“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群眾:在讀經時經常被忽略的。他們行動方便,可以經常在耶穌身旁,但他們並沒有從中得着益處。他們如觀眾一般,並沒有參與在其中,如入寶山空手回。當中有些得着益處的,就歸榮耀與神。

我們敬拜,是否與我們的生活掛鈎?願我們聽道時都能參與其中,並且開心結果。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