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脫離世俗、堅守主道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2:12-17

別迦摩教會雖然是亞細亞的文化和宗教中心,然而他們卻坐落撒但的寶座上,受到世俗化的影響,因而主耶穌教訓他們,這教訓亦是作為我們的提醒,使我們怎樣去學會脫離世俗,堅守主道。

1. 不要與世俗妥協

主耶穌責備別迦摩教會跟隨巴蘭教訓。這巴蘭是一個術士,為了想得錢財,不惜替人詛咒,為利是圖。因上帝阻止,他不能順利詛咒以色列人,卻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利用摩押女子跟以色列行姦淫,使他們陷在罪中。別迦摩教會與世俗為友,受到主的責備,這是對我們很好的提醒。我們絕對不能與世俗妥協,不然的話,世俗的觀念,世俗立場、看法就會進到教會,這樣會使教會變成不合神心意。

2. 不要與罪惡妥協

別迦摩教會,有人服從尼哥拉一黨的教訓,這尼哥拉黨是將錯誤的行為自圓其說,並將之淡化。別迦摩教會不單與世俗妥協,亦與罪惡妥協。這樣的教會,怎能為主作鹽作光。因此,我們要讀好聖經,理解主的話語,這樣就能知道甚麼是不合真理的事,拒絕去作,不落在罪惡中。當馬丁路德發現,那時的教會所行的跟聖經所說的真理不相符,他就起來改革。他是神學家,是忠於聖經的人,看到那些不合真理的事,如買贖罪券,就可以脫離煉獄。他知道這是違反聖經,違反真理,他就站出來捍衛真道。雖然面對很多困難,甚至有生命危險,他仍然不怕困難,忠於主道。但我們願效法他,按照真理而行,不與世俗和罪惡妥協。

3. 不要棄絕主道,堅守真理

像安提帕一樣,縱然落在患難裏,仍然堅守主道,為主殉道也在所不惜。願我們也效法安提帕,在末世的時代,雖因信仰被人恨惡,仍能堅守主道。主的道就是主的話語,我們要熟讀聖經,傳揚主道,遵守主道。求主幫助我們不可輕看主的話,不隨意私解聖經,提防異端邪說。不要輕易棄絕主道,因為主應許我們,聽祂的話,祂就將隱藏嗎哪賜給我們,又給我們一塊白石,石上寫着新名。除了那領受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若我們發現自己與世俗為友,與罪惡同行,就要快快悔改,遵守主道。為主作光作鹽,縱然我們生活在撒但掌權的世界,只要靠着聖靈的帶領,基督話語的提醒,就能勝過世界,榮神益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