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耶穌的真正身分

李錦彬牧師 講

經文:馬可福音1:1-13

馬可福音開宗明義介紹耶穌的身分,祂並不是普通人,祂是來自神本身,乃是神的兒子。
耶穌是神的兒,有以下三方面的證據:

1. 有預言的應驗 2-4節
早在主前六百年,先知以賽亞,曾預言耶穌基督怎樣來到世上,所遭遇的事和他怎的死亡。其中亦提到,在祂來到這世界展開祂的傳道工作之先,將有一位先鋒,把祂介紹給世人認識。照着這話施洗約翰來了。這正應驗聖經所記:「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約翰公開介紹耶穌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除此之外,以賽亞還預言耶穌怎樣在地上被人藐視、凌辱、鞭打以至於死,這一切都一一應驗。

2. 有聖神的印證 9-11節
當耶穌受洗在水裏上來的時候,有聖靈降在祂身上,有聲音對祂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引伸出我們所信的神,是包括聖父、聖子及聖靈,我們稱之為「三位一體」的真神。天父親自以一種超自然的方式,向世人揭露耶穌的真正身分,祂道成肉身,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然而祂是神的愛子,亦是神子與人子,他與神是合而為一的。

3. 有靈界的抗衡 12-13節
耶穌受洗後,聖靈馬上催促祂去接受撒但的試探。據約翰福音稱撒但是「這世界的王」因此,當耶穌來到撒但管轄的地方,要展開天國、傳道的工作,那麼與撒但這一戰,勢難避免。與此同時,藉着這一次對壘,耶穌揭示出,原來世界上,除了物質以外,還有靈界的存在。在靈界裏,有神、有天使、撒但和牠的使者,還有人的靈魂。

耶穌在這場對決中,得勝了,展開祂的傳道工作,祂曾說:「我來非伇人,乃是伇於人。」祂除了傳講天國的福音,更醫治人的疾病,關懷我們的需要。祂不惜將生命捨棄,成就救贖大恩,使你我得以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兒女。祂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