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不以神為神的無知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羅馬書1:19-32

新聞報道日本熊本縣地震災後發生六宗偷竊事件,令人難以接受,為甚麼會這樣呢?羅1:18「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1:21「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第一種無知—人以為無神。但神已顯明(如祂造天地萬物)。詩10:4「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保羅告訴我們,神的事情,已顯明在人心裏,因此人思念神、渴慕神是不可否認的。詩19:1「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而人不感謝榮耀神,是因為人驕傲、自我,人會變質變壞,故有不敬神的變換:真神變換偶像,謊言取代真理,順性作逆性而行。

因此,保羅指出三個相關的「任憑」:

一、「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羅1:24)

二、「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羅1:26)

三、「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1:28)

「任憑」原文意思是「交出來」。就是說,神將此種人交出來。21至24節說人內心起了變化,神的光不能進入,人的心就昏暗。人以為自己聰明,其實是愚蠢,皆因人過著無意義、無平安的生活,或充滿性的誘惑,卻找不到真愛。人以為可以取代神,如掃羅王,以貪婪、面子取代神。有些偶像是無形的,如某人創造冥想,迷惑人心。

第二種變換及結果—人說謊言。人容易走迷失,因為人以為神的命令是束縛,要找更多自由,謊言勝過了真理(如同運人士)。

第三種無知—放任,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32節:「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罪行如傳染病傳染其他人,成為風氣。我們不可放任,因為有報應。故此,我們要反省,如大衛一樣,遇罪惡,要逃避。面對世上眾多謊言,尤其網絡上流傳許多資訊被扭曲卻說成真實,我們要謹慎。

南韓女子柳藝恩,天生瞎眼。她五歲彈奏「我是天生來被愛的」,六歲彈奏「結出另一個果子」。她被父母遺棄,由養父母收養,竟然能彈奏出:出生本是要接受愛的詩歌,並且很小就有為主結果子的祈求,她找到人生意義和目標。最後,我們聽道要行道,非利用主,是被主所用。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