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敬拜時的儆醒

陳威靈牧師 講

經文:利未記10:1-3;傳道書5:1-2;啟示錄7:9-12

思想在過去的敬拜,是否儆醒?我們初信主時或能作好準備,但久而久之,聚會便失去了屬靈的意義。

上一堂說到預備,回想當年從馬來西亞來港時,要努力學廣東話,在事奉時,難免會有不足。即使作好了預備,也會出差錯,更何況沒有準備的敬拜。

在讀到利10:1-3時,是否要把神的兇惡告訴我們?舊約與新約的神是有分別的,有人說:祂是慈愛的,不會責罰我們,所以敬拜時即使隨便也不怕。

亞倫的兒子因為做了神沒有吩咐的,而被神取了性命。雖然,父親、兄長、叔父都是以色列的最高領導,然而不代表敬拜時可以馬虎、隨便、作自己喜歡的事。第3節,“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求神開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知道何時開始敬拜。其實,當我們踏進教會的一刻,敬拜就開始。正如傳道書所說,“要謹慎⋯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進入聖殿的目的,是要敬拜威嚴、榮耀、聖潔、全能的神,豈能不儆醒?假若我們過去沒有好好預備,我們必得不着福氣。

在比較舊約的神與新約的神時,我們應反思自己敬拜的態度。為何當我們沒有正確的敬拜態度而不會被責罰?常有人遲到、打瞌睡、咬香口膠、聊天等等,影響講員。我們必須認真,否則不會得着神話語的造就。我們要有專一的心,單注目在神身上。敬拜時的態度、聚會時的專注,和衣着的要求都顯出我們敬拜的心。要以最敬畏的心、虔誠的心,歡喜快樂的來到神面前。我們的衣着反映出神對我們的重要性。

然而,我們外在沒有預備、內在沒有敬拜的態度,神卻一再寬恕我們。因為有主耶穌在父神面前為我們代求、作我們的中保,讓我們不至於死在神的公義之下,但我們卻更見放縱。

在我們守聖餐時,不但為了記念,更要存着一顆敬畏的心。若非有基督為我們代求,我們沒有人能到殿中敬拜。假若有一天失去了中保,我們的結果會如何?

祂不是我們任意妄為的藉口,我們的敬拜是要讓神得榮耀。可惜的是,現實中,有很多人是帶着一顆真心去拜假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