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說方言與先知講道的分別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4:1-40

「愛」使人能夠做大事,愛是有恩慈的,愛是恩賜當中最重要的,是從神而來。保羅指出恩賜有如三部曲:愛,先知講道,說方言。「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林前14:1)講道必須造就人、安慰人、勸勉人,是來自上帝的話。

說方言在早期教會是很普通的現象,聚會混亂、沒有秩序、信徒爭先恐後的說話。會眾也說方言,為了不信的猶太人作見證。有不同方言,各說各的,信徒得不到益處,教會得不到造就。保羅沒絕對反對方言,但要有規則,是逐一逐一說,有秩序,並有人翻出來的。保羅說:作先知講道才是信徒應當用心追求的恩賜,因為先知傳講上帝的信息才能夠造就全教會;而說方言只不過造就自己。保羅又說,神給他的啟示領受,他也將神的預言講清楚,否則只講方言,如不和諧的曲調,如空話。「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着能翻出來。」(林前14:13) 悟性必須與靈性有關係,禱告、唱歌皆如此。在大眾聚會中,保羅高舉愛,高舉先知講道,所以在19節說:「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即理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因為領受教導、教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才是造就人,否則聚會就失去它的作用。

保羅沒反對婦女講道(但須蒙頭,這是服從規矩),而信仰的告白須由弟兄帶頭。林前14:39「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33節:「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40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着次序行。」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