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戰勝心中的巨人

柴樹良牧師 講

經文:撒母耳記上17:1-58

現今社會很多人心中時常都會有進擊的巨人,例如魔鬼上司、經濟低迷、人際關係差、自我形像低等。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十七章記載了非利士人歌利亞與以色列人爭戰,透過對歌利亞的不同看法,將大衛與掃羅作一對比。

一. 面對現實(困境將恐懼帶入生命裏)……1-11節

第一節:非利士人招聚他們的軍旅,要來爭戰…大衛是有計劃、有組織打以色列人的;相反第二節:掃羅和以色列人也聚集…掃羅是被動的, 因此勝負立見。大衛這邊的歌利亞身高六肘零一虎口(6呎9吋),而且軍備充足: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110磅);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負銅戟;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13.2磅),簡直是無懈可擊!另一邊的掃羅和以色列人卻十分驚惶、極其害怕。面對現實:世界外圍經濟下滑,人民生活欠保障,人往往見到比自己強的時候便束手無策。

二. 相信事實(信心可戰勝恐懼)……12-40節

17節,耶西對他兒子大衛說:「你拿一伊法烘了的穗子和十個餅,速速地送到營裏去,交給你哥哥們…」在父親眼中,大衛是最年幼的兒子,亦是被輕忽的一個;同樣地,在兄長們的眼中,大衛只是一個不受重視的牧童:大衛的長兄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甚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28節)雖然人輕看大衛,神卻看重大衛,因為他看到神的偉大和大能,從而謙卑坦白承認自己的罪;相反掃羅卻很驕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很多憂慮,甚至恐懼遮蓋了我們;其實神揀選了我們是寶貴的恩典,假若神呼召你,祂定必賜你恩賜,因為有神的同在才能打勝仗(37節)。因此不要因為受別人的輕視而輕看自己,因為信心可戰勝恐懼。

三. 信心可幫助我們超越現實……41-58節

大衛憑信心倚靠神,為神的名爭戰;掃羅卻是為自己的名聲爭戰。在現實的生活中,基督徒在面對嶄新事奉時會憂慮和懼怕承擔事奉,但是滕近輝曾說神施恩給我們是以我們信心的容量名為標準的,容量越大,恩典越多;可惜很多基督徒追求信心的容量太小,只結出少量果子便停止了。

最後,求神擴闊我們心中信心的容量,並在生命、工作上見證神的真實、神的能力、神的同在,從而歸榮耀與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