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新天新地新生王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啟示錄21:1-8

不知何時開始,香港因為地少人多,「樓花」就應運而生,買「樓花」本身只是一紙合約,能否入伙,或者會否貨不對辦,都是未知之數。經文提及的新天新地,絕對不是一般「樓花」可比,一方面我們不需要供,也不是因為身分而配得的。啟示錄的體裁是書信,而有些人認為它是啟示文體。啟示文體對當時和現今的讀者有甚麼信息呢?當時,接收這書信的教會面對危機,第一是猶太人對信徒的敵視,第二是教會內又出現分黨和異端。他們誘使信徒妥協,去敬拜偶像和異教淫亂的行為。第三,當時的羅馬帝國是要求羅馬公民,向羅馬眾神和君王下拜,否則就會受到逼害。今天信徒信仰有自由,但卻與世俗無異,生命很難改變。其實,只要我們經常思想將來的新天新地,盼望那更美的家,生命自然就大大不同。

1. 這是神的美意

新天新地是神預備的美意,一個更美的地方,這地方似一個家。這家是超過先前上主所創造的。1-2節的異象的描述,這是關於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沒有了。我們要記住更好的地方也會過去,有甚麼今日我們仍然把持呢?約翰指出,這聖潔和預備好的新婦是象徵神人立約的關係,意味着這是屬神的群體,但這裏提醒我們,每一個我們熟悉的肢體,將來都會重聚。

2. 神與人同在

約1:14可譯成:「祂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和真理。」以前我們嘗過天恩的滋味,可惜忘得一乾二淨,但神很想我們返回祂身邊,想我們與祂享受那種親切的關係,你願意嗎?

3. 更美之地

藉主耶穌基督的救贖,除了重回上主新創造的家鄉,這家鄉比伊甸園更美,而且可以帶來我們現在的態度上和生活上的改變。

在聖誕節的時候,我們已知盼望的新生王已降生,他是掌權的。買「樓花」之後,人們可能覺得錢不可以亂用,也要有計劃如何購置傢具,安排裝修和打點搬屋。你會對入伙有充足的準備,你亦會為入伙後的適應有更好的計劃。同樣,我們有一個更美,更超越於現在,而且是永遠的居所,你會怎樣預備?願這問題你們先想一想,到了2016年初又可以實行出來。願神的話常留在我們心中。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