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服事、主餐與敬拜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1:1-34

哥林多前書有清晰的歷史時代背景:哥林多教會信徒貧窮、沒人收留,幸得到教會不分彼此、相愛包容及豁達容納人。

林前11:1-16的時代背景是:由於當時的教會發達、前衛又進步,很多的婦女姊妹出來當領袖,但是弟兄卻把自己收藏起來。

林前11:5-6提及女人蒙頭的問題:「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女人若不蒙着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着頭。」在當時的文化背景,不蒙頭的女人是下賤人和行淫的或者是妓女。保羅說:「蒙頭是服權柄的記號,由於人不服天使的權柄,所以罪從天使進入世界。

論到「頭」,保羅說:「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神是眾人的頭,規次是神定的旨意,教會是不贊成姊妹當牧師或長老的。

林前11:14,15,保羅提及我們的本性是男女有別的,信徒教導信徒要作好自己的角色。

總括而言,若世界能依照神創造的規次原則;教會便能成為社會的燈台。現今世代婚姻破裂,神的話語是幸福婚姻最基本的保障。信徒要效忠神、反映神的榮耀,並傳揚真理,讓幸福的家庭能見盤主,作下一代美好的榜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