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愛的生命

郭朝南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4:25-5:2

若有人對你說:“很久不見,你變了”你會如何回應?是甚麼轉變了?很多時候,變或許不好,但對基督徒來說,有生命價值的改變是好的。信,是為了甚麼?我們應有生命的改變,在愛裏,要棄絕謊言、不要生氣、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污穢的言語不可出口、不要叫聖靈擔憂,要效法神。

放得低才拿得起

1. 棄絕謊言-如脫下濕或污的衣服。甚麼是謊言?說話當中混了雜質的就是謊言。該說的話沒有說、不該說的卻說,都是謊言。別人很多時候都需要被提醒。
2. 生氣-論到主耶穌的怒氣,因聖殿中的買賣使原來的目的變得本末倒置而污穢了聖殿。義怒才是對的,並非為了自己的好處。羅12:19“聽憑主怒”;弗4:26“生氣卻不要犯罪”而做出傷害性的事;“不可含怒到日落”,不要把苦毒藏在心裏,時間不要太長,因別人的錯而懲罰自己。論到夫妻相處之道,夫婦之間別說晦氣話如:離婚。要如雅各書所說“快快的聽…慢慢的動怒”。
3. 偷竊-甚麼是偷竊?如不問自取、公司的文具順手牽羊、電腦軟件非法下載等,有很多堂皇的藉口,惟用者必須負代價。經文也勸勉說“不要再偷”。
4. 污言-朋友之間互說粗言,令人招架不住;有些說話帶來傷害也屬污言。該說造就人的好話,如老師因處分學生而遭網上欺凌,最終老師因此而自殺。

愛的內外

1. 負面去看-除掉…31節所指出的乃是惡性循環,這些不是愛人該作的,我們應表現出主耶穌的愛。
2. 正面去看-要以…32節指出“恩慈kindness”我們要以好的態度對待別人,看見別人的需要而幫助人。儘管不能得到回報,但這份愛卻能從生命中流露出來,從而影響別人。

愛的目標

1. 正如神、效法神-祂把基督賜給我們,是一種愛的關係,這並非因為我們的行為。祂再三寬恕接納我們,從不撇下我們,但往往是我們偏行己路。
2. 正如基督-愛好人,也愛不好的人。賽53,基督是以祂的生命吸引我們,十字架提醒我們基督的愛。

我們該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新約舊約中都清楚列明,叫我們無可推諉。就以上馬的正確一邊為例:Right(右邊)is right(正確);我們明知道是正確的就該照樣行!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