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從大時代中的耶利米看青少年事工

陳如炳牧師 講

經文:耶利米書1:4-10

引言:耶利米是祭司希勒家的兒子,父親很可能是大祭司(參王下22:4),他們住在祭司城亞拿突,在耶路撒冷北面約3公里。他是在青年時加入先知行列,也因此能夠有47年服事機會(主前627-580),成就有效的事奉。

今天我們活在轉變快速的社會裏,屬靈基礎不可忽略,門徒訓練是很值得做且重要的。青年人要承擔大任,當神呼召耶利米(1:4-5),他的回應是「我是年幼的」,我們不確定先知是17或26歲被呼召,他回應的總意是「我缺乏經驗」、「我自覺不配擔任先知」。

1. 奠定屬靈根基

從耶利米經常引用五經,可見他用心讀經並學會運用及轉化。

2. 事奉裝備與實踐

「我不知道怎樣說」(v.6)他是從祭司「轉行」為先知,的確是巨大挑戰。從耶利米服事過程讓我們確認靈命成長與裝備事奉的重要,只要有指導、鼓勵,釋放空間,青少年是有能力承擔任務,這是他們成長的過程和權利。

一、造就青少年

1. 明白青少年的處境

今天青少年是生活在成年人掌控的世界,他們從成年人的對話、處事原則、價值取向等被感染、同化。他們每天接觸的網路遊戲、漫畫、歌曲、電影正如何塑造、牧養他們?消費主義帶來甚麼影響 ?牧者盡量不說「一代不如一代」,這是叫人氣餒的,相信只要有正確的培育,未來一代會更精彩。

2. 造就的策略

(1:10)「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不能對準目標的建立果效有限,經文指出兩個層次:

a.可見的:拆毀、傾覆
b.不易看見的:拔出,如除根
我們若用10年建立孩子的不良習慣,勿期望用10天改好。

3. 重要基石

(v.8)「因為我要與你同在,要拯救你」。表明神會同行、負責,祂也有行動(v.10):按手、加力。教會如何協助青少年認知及經驗神的同行,是必須重視的課題。

總結:耶利米指出人的無知 (2:13)「…兩件惡事,…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離棄神、自以為有的結果是(6:7):井怎樣湧出水來,這城也照樣湧出惡來。神教導信徒要為城市求平安(29:7),在祂沒有難成的事(32:27)。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