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日光之下

盧家駇牧師 講

經文:傳道書1:1-3

“虛空”是傳道書的主題,出現共三十次之多,顯示出人生沒有意義,非常虛空。人生一切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日光之下無新事,真的是這樣嗎?在這裏逐一分析傳道書的要義,藉以明白神對人的旨意!

經文3: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作為;人不能參透。」大多數人心裏沒有永生,這並不是神不理他們,而是他們對神的永生沒有作出回應,沒有相信耶穌。真感謝神,因祂將永生放在我們心裏。因此,我們要為未得着永生的親友着急,求聖靈在他們心裏動工,使他們能明白真理,接受耶穌為救主,得着永生。3:14,提醒我們要敬畏神,神是聖潔的,我們都是罪人,基督降生是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所以敬畏神的心是非常重要。

6:1-2,財富跟地位是神所賜,但不要將這當成我們的權利,若所得的自己不能享用,那又有甚麼益處呢?6:6,人縱使活千年,但都要歸到一個地方去,那是地獄。不信主的人永遠滅亡,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財富起不了甚麼作用,不能救人,不能阻止身體不衰殘。我們赤身出於母腹,亦必赤身歸回,虛空的虛空。

11:9-10,的重點是,人一生所作的神必審判。因此,要除掉心裏的愁煩,將我們的罪,邪情私慾除去,更新行為意念,免得得罪神。12:1,趁着年少衰敗的日子未到,要敬畏神。趁着還有生命氣息要時時記念造我們的主。

12:13-14,“敬畏神”是人所當盡的本分。神是個靈,要用心靈誠實敬拜祂,不拘少年人或老年人,都要一生一世信靠神,謹守遵行神的命令,是人的本分。我們所作的,無論善惡,在神面前都不可以隱藏。

本來沒有意義的生命,因認識神,遵行祂的旨意就變得有意義。對人處事,要常以“基督的心為心”,心裏真以耶穌為主,這樣的生命就更有意義。縱然日光之下無新事,但生命有了神,就不再一樣了。有了神所賜的永生,這是多麼大的福氣呢!

讓我們努力多作主工,使更多人得着這永生的福分。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