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從馬太福音看耶穌君僕的身分與事奉

黃朱倫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1:1-17

馬太福音的家譜,在古時候非常重要,就如中國早期孔子的後代,或後來中國內地會戴德生的後代一樣,得後世人所尊敬。戴德生的後每代均出生偉大的牧者,為宣教工作獻身。家譜代表着家族的名聲,基督的家譜則與當中介紹的人很有關係。

“大衛的子孫”是猶太歷史中最偉大的君王,原文把“大衛的子孫”放在“亞伯拉罕的後裔”之前,乃是要強調耶穌是君王。17節提到,從亞伯拉罕到大衛(有君王)是十四代、從大衛到亡國(沒有君王)是十四代、從亡國到基督(猶太人期待的君王)又是十四代。耶穌就是那位君王,是彌賽亞(希伯來文),是基督(希臘文)。

在希伯來文中,由於沒有母音的關係,若單以發音而言,大衛的名字David會寫成Dvd,即4+6+4=14。對猶太人而言,家譜突顯君王的身分,而14則代表大衛,猶太人就自然明白耶穌就是君王。

就以英國皇室為例,皇室後裔誕生時的哄動、傳媒鋪天蓋地的報道,並能夠帶來不少商機。那麼,第二章記載,耶穌的誕生有甚麼特別呢?

耶穌的誕生,早在舊約時代(即六百多年前)已有“報道”,博士從東方(約為今伊朗、伊拉克地區)來,跟着那星到耶路撒冷。新生王想必就在王宮內,但不是。那君王是誰?希律知道後就想要殺他。那星必須由神來移動,才能引導博士們去找君王,到耶路撒冷,到伯利恆。

舊約預言君王的誕生,經學家解釋將來的君王要生在城內。從沒有一位君王的誕生會在六百多年前被報道,更沒有那移動的星。耶穌的誕生是驚天動地的,祂是歷史的主、最高的王,更有天使報信,祂君王的身分非常特別。

耶穌是君王嗎?這是猶太人面對的挑戰,馬太福音藉此帶領猶太人信主。

太16:21“從那時起”,表明之前還有一件事,就是彼得稱耶穌為“基督,神的兒子”(16節)。若是君王,該住王宮、穿王服,但耶穌說“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21節),釘十字架、受死。君王到世上,為要完成使命、成為奴僕、為人捨命。祂為我們死,成為僕人,引我們到天上去。祂不作地上的王,要讓我們相信祂,以成為祂國度的一份子。太28:18“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是君王的話,祂是整個宇宙、世界、靈界的王;祂吩咐我們傳福音,進入祂的國度。

君僕到世上,成為僕人,完成使命;讓我們俯伏拜祂,遵從祂的吩咐。願主賜福。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