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趁着白日,多作主工

施德清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9:1-5

經文背景:耶穌醫治一位生來瞎眼的乞丐。(討飯的人,8節)生來瞎眼之人得醫治的故事,乃是發生在耶路撒冷的住棚節結束之後,在這之前,耶穌曾說過:「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約8:12),接着他就醫治了這一位瞎子。我們要思考約9:1-5對我們的意義。

一、苦難的問題

門徒提問瞎子乃是因為此人犯罪?是因為他的父母親犯罪?暗指先天性疾病與罪的懲罰之間有關聯,認為所有的苦難都源自某種罪過。耶穌的回答是:「此人瞎眼乃是要彰顯上帝的作為!」耶穌在世的使命就是要完成上帝的作為!結果耶穌醫治了這位生來瞎眼的乞丐,並且使他的生命得着極大的改變。

今天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的問題?苦難有宇宙性的、個人性的、奧秘性的。有一點我們要相信的,就是耶穌瞭解我們所面對的苦難,因為祂也經歷苦難,並且經歷了死亡!然而他卻是勝過了這一切!在這段聖經裏,主耶穌似乎要我們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而不是放在問題的討論上面。今天教會往往只停留在問題的討論,而忘記了要把握時機來為主工作。

二、趁着白日,多作主工

(一)這是主耶穌醫治了瞎子之後所說的一句話,那就是要我們把握事奉的時機。詩篇90:3-6形容人生的短暫:「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90: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今天我們數算甚麼?時間是不等人的,它是一種消耗性的資產,永遠是賺不回來的。因此我們要數算自己的日子,愛惜光陰,為上帝而活。

(二)我們將會面對黑夜。甚麼是我們的黑夜?病痛?不良於行?死亡?傳福音的各種的攔阻?保羅提醒我們:「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時代邪惡。」 (弗5:16)。這真是個邪惡的時代!許多的冤屈得不到伸張!許多福音事工受到攔阻!如中國教會十字架被拆除、回教恐怖分子殺害基督徒。趁着黑夜沒有來臨之前,我們要多作主工。

三、如何多作主工?

耶穌以“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5節)這句話結束與門徒的討論:

光有溫暖、光照、指引的作用。(一)引領家人信主。(二) 為主在社會上作見證。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太5:13-16)“鹽與光”的意思:要在社會上發揮影響力!(三)熱心教會各項聖工。(四)參與國內外的宣教事奉。耶穌在約12:35曾經對眾人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我們要靠主得勝,靠主多作主工!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