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認識聖靈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14:16-17,26;16:7-13

引言

當主耶穌即將離世、結束地上工作,祂向天父祈禱,賜門徒一位保惠師,就是聖靈。我們作為跟隨主的,我們認識聖靈有多少?

背景

1.聖靈是神-父、子、聖靈均是神。聖靈是有能力,同時有位格、自己的思想,最重要是聖靈就是神。

2.認識聖靈的重要-聖靈的降臨,是要讓人明白聖經的真理,為罪為義為審判靠着聖靈,得着生命的改變。

3.認識聖靈的開端-約翰福音多次講述主耶穌提及聖靈的工作。當時耶穌預言雖即將離世及離開門徒,但向門徒提及,將有保惠師來與門徒及我們同在。

重點-我們應如何認識聖靈?

1.要認識聖靈是一位保惠師-聖靈是一位,是作信徒的那一位保惠師,正如一神及一位子一樣。保惠師亦為訓慰師、中保。無論如何,聖靈都是如此幫助、安慰、教導、在父神面前代求,叫我們遭遇困難時作隨時的幫助。在世途上面對種種困難,旁人的幫助安慰往往效用有限,但聖靈給予的嚮導、安慰、內在的力量卻是真實,使我們得着釋放,並有足夠能力及恩典面對困難。

2.要認識聖靈是真理的靈-主告訴我們聖靈是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明白聖經,並想起主對門徒及我們的一切話。我們未必需看很多的釋經書,但透過聖靈的啟迪,我們可以明白真理。此外,聖靈叫我們跟隨真理,作出生命上合乎神心意的決定,並提醒我們避免犯罪。並且,聖靈叫人看到所犯的罪,不是人根據自己的標準來判定,而是依據神的標準叫人知罪及悔改。

要認識聖靈是與我們同在的神-同在就好像在我們的旁邊。聖靈更住在我們內心,是非常親密的關係。我們須知聖靈同在及內住,便是神與我們同在的確據,所以我們與神是永不分離、愛的關係。因此,我們便不會有如此孤單、無助、失望的表現。但是,聖靈的內住與屬靈生命成長未必一定成正比,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對待聖靈-聖靈的擔憂、對我們的提醒感動,我們有否很敏感?與神有否很多的交談?有否學習於困難中好好倚靠神?有否好好親近主?一個對神敏銳的人、與神關係好的人,無論作何事都可以與主很緊密的同在。所以,我們要學習心靈與神交談、安靜於神面前,培養我們對聖靈工作的敏銳。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