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紛擾世情中的人生秘笈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腓立比書3:17-4:20

這秘笈很特別,就如一個救急錦囊。今天所說的,就是保羅所學、留給信徒的人生秘訣。

(一)真材實料的榜樣

保羅雖身在牢獄,但鼓勵信徒“當效法我”(1:17)。保羅的榜樣就如老字號般有信譽,“效法”是表明他的真材實料,是有保證的;這保證就在於他所效法的是耶穌基督,他鼓勵信徒“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保羅於第三章提到自己的背景,是“純種”的,但他卻以認識主為他的榜樣。信徒要效法保羅不能粗疏,成聖須用工夫,特別要對下一代表示堅持。信徒必須“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1:27),不要作A貨(冒牌貨)信徒。效法主時要留意效法自己的人;因有些人存有不當動機、要作十字架的仇敵。我們是天上的國民,要效法基督、順服祂的大能(1:20)。

別讓事奉變成偶像,走信心的路須學習放下、謙卑,不介意別人的眼光、評語。信徒應為別人帶來實質關心及溫暖,吸引人到教會。我們有否盡信徒本分、做神喜悅的事?謙卑的把掙扎放下必帶來祝福。

(二)真材實料的喜樂

信徒要有一顆謙讓的心,是發自內心的“溫和”(提前3:3;彼前2:18)。不會只顧面子,更沒有弄虛作假。與別人交往,前提是必先與父神連結,以神的想法為自己的想法。在苦難中有知足,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這是不能分割的關係。人生縱然物質豐足、兒孫滿堂,沒有神,只會帶來不足與孤單。保羅在牢獄中充滿喜樂,並時刻想念着教會中的各人,全因有主與他同在。

(三)真材實料的團契

腓立比教會給予保羅的支援,是無條件的(4:10)。因他們信任保羅,為要別人得着福音的益處。這是信任的團契,讓人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他們彼此關顧、信任,信徒間相處、分享、互相代禱,並沒有偏心。這種團契得先排除不信任別人的心理關口,腓立比教會不會對保羅袖手旁觀,這種關係亦應用於信徒之間。

教會中最多的是“不信”的人,如撒種的比喻所說,他們信,但心裏剛硬、不行道,此等就如不信,自以為A貨信仰可以進天堂。近日發生的事讓我想起羅馬書14:1,不要為爭論辯駁,要尊重不同意見的人,互相教導、栽培、連結、關懷,為要活出基督(4:19)。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