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撒種的比喻

黎志宏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13:1-8、18-23

撒種的比喻,並不是說未信主的人、或初信者的表現。其實,這比喻對每一個信徒的屬靈生命,都是一個重要檢視與提醒。這比喻當中講到四種土壤,代表人對神的真道有不同反應。

第一:《路旁的硬地》,種子落在路旁,會給人踐踏死去,很難落在土裏中生長。這代表人生命裏的剛硬,名義上是信了主,但心裏卻是剛硬,不願悔改,不將神的道在心裏反省,亦沒興趣去將道實踐。雖經常聚會,但不作決定去悔改,又給撒但迷惑,將他們剛聽到的道拿走。這就像給飛鳥吃盡了那様。

第二:《土淺石頭地》,落在土淺石頭上的種子,雖然長出來,但長不大,因為不能深入扎根。這是指人聽了道,不能將道實現出來。心裏沒有根的信徒,雖信了主,外表有追求事奉,定時聚會,遵守禮儀,但沒有靈修生活,也沒禱告,不讀聖經。生命跟主沒有建立連繫,因而沒法成長,亦沒法從神的話語得着力量,因為心裏沒有扎根,當遇上困難逼迫就跌倒了。我們的心裏有沒有根,能使生命有效成長呢?

第三:《荊棘裏》,落在荊棘的種子,是信徒聽了道後,歡喜領受,又立時悔改,生長起來。但主說他們不能結實,因為他們沒將荊棘雜草斬除,與荊棘一同生長;那領受的道被荊棘擠住了,不能結實。荊棘代表着: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屬世的宴樂。這都是我們生命裏的荊棘,因此,要與主保持連繫,將生命的優先次序認清楚,不被忙碌的工作與生活,妨礙禱告靈修。若沒主的光照與滋潤,就會枯乾,不能結實。因此,要常常檢視自己的心田,不要被荊棘擠住。

第四:《好的土壤》,種子落在好的土壤,就能結實。好土是指人聽了道,領受了又明白過來,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着結實。我們要成為好土,屬靈生命的成長,不是自然生長起來,而是要持守忍耐,用善良誠實的心來聽道,因神的道能將生命改變。以聖經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才能將神的道實踐出來,結出果子。

求主幫助我們,藉這比喻成為我們的提醒,常常檢視自己屬靈生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