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主要用你

柴樹良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19:29-35;撒迦利亞書9:9-10;馬太福音28:18-20

林書豪以自己的經歷,帶出:「成功是知道自己在基督裏的身分。」意思是成功不在乎個人的成就和錢財,而是在神安排的恩賜(才幹)裏榮耀神。現實社會裏,人不斷追求名利,永無止境,最終虛空。另一錯誤觀念,來自宗教的層面,認為做好事、做好人、穩定返教會,有讀經、祈禱,有事奉,上帝應該祝福。其實,追求上帝,並把生命交託給祂,這些就是成功。

有基督徒以為在人面前有好表現,人才能肯定自己的價值,人生才會有意義。於是拼命做,幾乎「燃乾」,其實是滿足人的掌聲。路19:29-35中可見,耶穌已為王,祂已預備好一切,祂要用我們,目的是叫我們榮耀祂。屬靈世界裏,上帝仍然掌管一切,不是你的上司或政府或其他國家。耶穌騎驢駒,說明祂是王;祂不騎戰馬,表示祂謙卑。耶穌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是祂生命的高峰。祂是和平,用愛來戰勝殘暴的十字架。太28:16-18中提到門徒要拜祂(因為祂是王)。耶穌叫門徒帶驢駒來,表示祂早有預備,主揀選使用你。

驢駒並不威猛,沒甚麼長處;牠未受訓練,難以操控。太21:2「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裏,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裏來。」可見兩匹驢駒被牽來,就像短宣訓練,兩人同行一樣。驢駒從未被人騎過,是比馬容易被馴服,較快適應主人的訓練。所以我們的生命是只被上帝用。人騎在驢駒上,是高舉主的名,榮耀神;並非榮耀自己。我們能傳揚上帝美好的福音,是極大的恩典、極大的榮耀。人接受大使命、要傳福音是膽小的、軟弱的,但最重要是生命被神用,讓主得榮耀。佈道家葛培理於1973年在韓國山頭佈道,有百多萬人聽道,數以萬計、十萬計的人走到台前願意相信耶穌基督。在《葛培理傳》中,他叙述每晚返回酒店,跪在床邊祈禱,承認自己的卑微,將榮耀歸給神。已故滕近輝牧師在《全是恩典》一書中說:「向後看全是恩典,向前看全是恩典。」就是上帝用他這麼卑微的人。

上帝的作為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祂用我們意想不到的方法,成就奇妙的事情。事奉神的目的不是為神做大事,我們是要榮耀神,所以我們要全力以赴,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最重要的是讓上帝得到榮耀。我們的人生目的是讓更多人稱耶穌是主,接受耶穌是他們的王。我們只不過是一頭小小的驢駒,但主要用我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