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柴樹良牧師 講

經文:撒母耳記上13:5-15, 15:18-23

要持守聖經真理是很難的嗎?還是真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嗎?透過經文,來引證一下,是否真有其說。

13:5-15,掃羅因非利士人聚集,兵力強盛,他與百姓都懼怕,而沒有遵守與撒母耳的約定,又因撒母耳來遲了,就私自獻祭。這樣看來像是合情合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頗值得同情。但神卻因此廢了他,另尋一個合祂心意的人作以色列王。掃羅因沒有看神的話和遵守神的命令,就失去了他的王位。

今天教會的興衰,不是單靠牧者去遵守神的話,而是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要看重神的話。我們常愛自圓其說,不是不想遵守神的話,而是常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從掃羅失敗的引證,在13-14節,撒母耳嚴厲責備掃羅,說他作了糊塗事,沒有遵守神吩咐的命令。因此,我們務要遵守神的話,無論在任何環境。

掃羅犯罪有兩個原因:其一是自我中心,靠自己的智慧行事,沒有倚靠神;其二是對神失去信心,沒有等候神,沒有聽神的吩咐。我們也要小心謹慎,神在今天也會試驗一下我們,像昔日撒母耳對掃羅一樣。看重神的命令是非常重要,在生活放下自己的意見,遵守神的話。不然,我們就再沒有見證的能力,去榮耀神。

15:18-23,掃第二次違反神的命令,不尊重神,不看重神的話。愛惜上好的牛羊和亞瑪力王亞甲,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掃羅忘記了神委任他作王,給他權力,他就有責任要付出任何代價都要遵從神的話。我們是神的兒女,是重價買來的,亦是神揀選的恩典。這恩典,這權利,帶來極重的責任,要以生命活出所信的真理。面對罪惡,要與它決絕,倚靠神勝過試探引誘,持守真理。

我們的人生目標,是榮耀神,高舉神,享受神。因此,無論作何事,都不能忽略真理。要對神有信心,信靠祂。要留意,合情理的事,不一定合乎真理。我們要謹記,“聽命勝於獻祭”,因為有一天,我們都要向神交帳。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願我們常常遵守神的命令。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