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至「寶」至「形」的配方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腓立比書3:1-16

不知甚麼時候香港很重視「配方」這種東西,連奶粉都不能離開這種宣傳方式。今日題目應是「至補至營」的配方,是補身的補,營養的營。最近有位初中老師出題目考學生,那題目要他們列出維持人生命的三樣必要東西:他的提示是英文字母「A」、「W」和「F」。但學生交回來的答案中,竟然有「Android」、「Whatsapp」,以及「Facebook」。原本老師的答案是Air(空氣)、Water(水)、Food(食物)。原來每個人所重視的有很大不同。

1. 聖經中保羅解釋了信徒重視的東西,是「在主裏喜樂」,原因是出於神的恩典。當時猶太律法主義在教會中進行擾亂,保羅在第2節用提防一字,原文有「睇住」的意思。第一,他要我們免得中了「狗」的圈套。第二,他要我們睇住行惡的人,行惡的字義上可解釋為行出來好像良善的一樣。第三,那些自己行割禮的人,是在福音上再加上他們的要求。只有以聖靈敬拜,以耶穌誇口,不用行為取代了神的恩典,才有真喜樂。

2. 保羅認為捨棄和得着是同步的喜樂,所以,保羅特別用兩種層次來表達,第一種是以往認為有益的,現在看為有損,那些就是他的光輝歷史;第二種是第8節所論,他甚至把萬事看成為糞土,為要得着基督。其實很多信徒,為了主而放下很多,甚至一切。如果我們想好好的栽培子女,只希望他每天讀聖經,自小行道,雖然他們並不走在起跑線上,他們是走在「天國新幹線」,他們肯真信主悔改,肯讀經返教會,真的不會衰到那裏!相反,他們可能在世事順利,卻離開上帝。

3. 第12節說明沒有人可以完全成熟,就算是保羅,也仍是竭力追求。而12節後半節形容他認為的目標,有一種翻譯比較易明白,就是:「我或許可以得着基督,是因為基督要我得着祂。」我們要以過往成功為鑑戒,而以將來更能與主合一,以耶穌基督的想法成為我們每個人的想法為目標。

最後,我用一幅賽跑的圖像來結束今日的講道,鼓勵你堅持目標直跑。今天,神為你為我設立人生長跑,在開跑不久,你便發現,原來賽事又難又漫長,你只感到身體很重,正在徘徊應否放棄或停下,再看周圍的觀眾,他們為你鼓掌打氣,原來全都是完成賽事的過來人。你跌倒,抬頭一看,原來是私人教練耶穌,祂成為你的榜樣,祂走過這有史以來最難的賽道,祂是出色的英雄,也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你隱約聽到祂承受痛苦十架,在上面說「成了」的一幕。深受激勵的時候,你聽到祂大聲疾呼,「要學我一樣,眼只望前方終點,那裏有得勝的喜樂,你必定可以跨過沿途的難關!」希望大家提起精神,繼續保持熱情及勁度,去完成這場信心之旅。

[返回目錄]